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景川:部分资金转战商品及债市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1: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景川:中大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川逐波运动交易模式创建人;各主流网站均设有固定专栏;新华社、路透通信社、国际文传通讯社以及国内主要咨询平台联络员;大连财经、财富天下电视台以及中央电视台证券期货频道栏目常年嘉宾。

  □本报记者 王姣

  “股灾之后一系列的限制措施使得资金在一些例如趋势以及对冲套利方面的交易模式受到影响,资金渐渐转向商品及债市,同时一些资金通过各种方式接入境外以及内外对冲,这些品种的持仓快速放大也印证了这一点。”中大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川昨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资产重新配置过程中,一些资金更多地转向债券、商品、美元及内外市场的对冲套利等。

  中国证券报:当前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呈现出哪些特点?

  景川:作为一个储蓄大国,我们身边持币观望者大有人在。一方面是由于保障体系的不健全,促使人们通过储蓄或者保值类储蓄的方式实现保障的补充;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的投资渠道相对匮乏,人们持币的比例也相对较高。

  股灾过后,从股市退出来的投资者也同样出现持币观望的迷茫。楼市不景气、股市趋弱、产能过剩背景下实体投资意愿减弱等令持币者不断增加。但同时,出于保值增值的考虑,储蓄之外,人们更多愿意选择一些可以增值但风险相对偏小的投资作为资产配置。银行的刚性兑付始终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因此收益偏高的银行理财产品通常是通过抢购的方式实现,而券商资管自从发生股灾之后,其产品的购买热情明显降低。

  从全球视野来看,在当今全球经济差异化运行的环境中,利差以及汇差方面的产品成为人们的重点选择。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全球各国政府采取了高度一致的行动,就是释放流动性来刺激消费、置换有毒资产。经过几年之后,各国经济明显呈现差异化,以美国为首的经济体在经过充分的资源有效配置后,已经进入了经济的复苏期;而欧洲则由于政府债务危机的爆发,其经济仍然疲弱;日本试图通过大规模发行货币的方式促进出口拉动经济,然持续性仍然不确定;中国方面产能过剩依旧是拖累经济的主要因素,经济呈现逆周期特征。总体而言,全球经济的差异化导致一些国家开始进入QT时代,而一些国家处于两难境地,另一些国家依旧处于QE时代。如此就导致了各国货币政策差异背景下的利率汇率的差异,也就为汇差、利差产品获取收益提供了条件,因此这类产品将会持续受到追捧。

  当然,“中国大妈”的理财方式是典型的权益类理财,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无可厚非,但通常这种追逐趋势的理财方式需要有一定的专业能力,因此“中国大妈”在经过多次挫折后也有所收敛,黄金也好、股市也罢,自然只能是分散投资的一部分,而高低中风险的配置才是投资理财的重要之选。

  中国证券报:从宏观视角来看,您是否认可当前市场出现“资本配置荒”?造成这种局面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景川:宏观上看,全球经济的差异化为资产的全球配置提供了条件,同时由于中国经济处于增长回落期,实业投资减弱也是在所难免,资金更多地转向金融资产配置。本轮股市的牛市是在经济增速回落、房地产不景气的背景下产生的,大量的资金是从房地产以及实业投资退出而进入股市的,加上高杠杆,在股灾发生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惨烈。

  而随着股市的转弱,资金有所撤离,因此出现了所谓的“资本配置荒”。但是站在全球宏观视野上看,所谓的“资本配置荒”是不存在的,资产配置更多地转向外汇、国债以及内外市场的对冲套利以及创新型互联网行业中。

  股灾之后一系列的限制措施使得资金在一些例如趋势以及对冲套利方面的交易模式受到影响,资金渐渐转向商品及债市,同时一些资金通过各种方式接入境外以及内外对冲,这些品种的持仓快速放大也印证了这一点,但显然这些投资在杠杆运用上没有前期在股市与期指上异常运用的情况。一方面,期指的限制使得期现对冲交易模式中期指交易转向了例如A50的使用上;另一方面,由于利差汇差的存在,内外对冲交易吸引资金介入内外商品的套利与贸易上。而中国的降息周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资金进入债市进行投资。随着对冲产品的逐渐到期,这种状况将得到持续。

  中国证券报:对于当前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景川:当前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市场的波动将渐渐恢复本源,资产配置也将从前期的高度集中甚至于超额集中于股市转向资产配置的更加多元、更加合理。个人认为,去年以来的市场波动从未出现所谓的“慢牛行情”,且本轮疯牛行情已经结束。未来即使再次上涨也是另一轮牛市了,但市场会趋于理性,节奏也将趋于正常。因此在股市上的投资恢复正常的操作即可。同时,由于目前处于清晰的减息周期当中,国债的投资自然是很好的选择。

  在美国经济步入复苏期之后,尤其是FED从QE转向QT的情况下,美元资产受到追捧是难以避免的,在这个周期当中,投资美元应该是市场的选择。黄金作为以美元计价的商品,自然在投资上难以与美元媲美。目前来看,这个周期还在持续当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