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郑商所:将适时开展农产品期权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5-18 02:38:37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肖雅文  责任编辑:胡爱善

  5月16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第五届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30人论坛”在郑州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常态下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论坛邀请了涉及郑商所品种产业链的实体企业近70家、100多人,国家部委相关部门、中国证监会、相关行业协会、结算银行、期货经营机构和多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了论坛。来自棉纺织、菜粕、甲醇、PTA、玻璃、动力煤等行业的示范企业,介绍了在利用期货市场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稳定生产经营方面的经验。

  “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我国大宗商品定价权

  在当天上午进行的主题演讲中,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解读了 “‘一带一路’战略与大宗商品定价权”。他表示“一带一路”实施可谓一箭三雕:输出产能过剩、掌控沿线资源以及形成中国主导的贸易规则,而这三大目的将从不同的路径全面提升我国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一带一路”战略放在新常态下,对我们大宗商品的定价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个人的认识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是相对比较艰难的一个时期,整个经济形势还在沿着L形的走势往下走。”胡俞越说,“但是我们发现有很多忧中有喜的喜人变化,我把它归纳为新常态的新变化。产业结构的演化,第三产业的占比已经明显超过第二产业,同时工业内部结构优化,投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这一背景下,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主导贸易规则,建立以中国为主导的定价体系。”胡俞越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及马歇尔计划构筑了国家惯例和规则体系;美国发起设立TPP和TTIP,而中国被排除在外;“一带一路”战略及“亚投行”将形成区域性贸易规则,而该规则将由中国主导,推动我国建立以中国为主导的定价体系。

  持续推进农产品期权研发

  郑商所理事长张凡在会上表示,本次论坛就是要为实体企业搭建一个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创新创业的平台。特别是在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市场环境下,期货市场应该怎样进行自我调整,如何发挥功能作用,更好帮助和服务实体企业适应新常态,实现稳定经营目标。

  张凡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更好服务实体企业,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郑商所贴近现货实际,修改合约规则制度50多项,提高持仓限额和套保额度,减费让利,降低市场参与成本,满足产业链企业日益增长的风险管理需求。并通过加强与各相关行业协会对接,同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有序上市新期货品种,持续推进农产品期权研发,发布了易盛农产品期货价格系列指数,努力丰富衍生品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打击违法违规交易。去年郑商所的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均增长20%以上,交易量和持仓量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郑州期货市场发展态势进一步向好。据了解,郑商所在今后一个时期,将适时开展农产品期权交易试点,进一步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建设场内业务与场外业务协调互补的衍生品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并逐步提高郑州期货市场价格影响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开放战略等。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