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市场人气回暖 两融余额连续攀升

  • 发布时间:2015-08-15 03:23: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怡

  最近A股市场热点丰富,赚钱效应明显提升,两融余额也随之稳步上升,显示出融资盘的积极进驻。截至8月13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3727.25亿元,环比增长了137.44亿元,较上周四的13088.05亿元明显提升。其中,融资余额为13694.70亿元,环比增长了137.89亿元;融券余额为32.55亿元,环比上一日的33亿元略降。短期来看,热门题材带动下的赚钱效应仍见促使人气回暖,优质热门概念股的反复炒作意味着投资者仍可逢低吸纳。

  融资买入缓步上升

  两融余额的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融资买入积极性的不断提升。自8月6日以来,两融市场的融资买入额从729.11亿元逐步回升,在8月11日时最高达到了1602.83亿元,8月13日为1305.93亿元。与此同时,融资偿还额始终低于融资买入额,使得融资净买入额自8月7日以来维持正值。同期的融券余额在31亿元至33亿元之间波动徘徊。

  行业来看,13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除了食品饮料行业外其余板块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公用事业、电子和有色金属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10亿元,分别为18.40亿元、12.42亿元和10.92亿元。同时,建筑装饰、化工、商业贸易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7亿元。

  个股来看,浙能电力中国重工永辉超市北方稀土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4.52亿元、4.49亿元、3.18亿元和3.07亿元。同时还有四川长虹中国中冶京东方A上海电气等在内的10只个股的净买入额超过了2亿元。相反,际华集团中航重机山东黄金中国联通的净偿还额居前,均超过了1.3亿元。

  上周五到本周四5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所有两融标的股共获得了逾653亿元的融资净买入,其中,机械设备、国防军工和公用事业行业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43亿元;计算机、化工、有色金属、建筑装饰、电子、房地产、医药生物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33亿元。个股来看,中国重工和中国一重在上述5个交易日中的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分别为19.95亿元和15.26亿元,同时还有京东方A、上海电气、中国卫星等11只个股的净买入额超过了5亿元。

  赚钱效应提升

  从资金的逐利性来看,赚钱效应提升是吸引融资盘进驻的主要原因,而这主要得益于市场热点的丰富。短期来看,4000点攻坚战并不会轻易完成,重个股轻指数仍是当前投资要义。

  本周市场热点呈现多点开花、快速轮换格局。从Wind概念的一周涨幅榜来看,太阳能发电、国资改革上海本地重组概念一周分别上涨了40.73%、23.80%和20.59%;同时还有迪士尼上海自贸区体育广东国资改革土地流转O2O等23个概念板块的一周涨幅超过了10%。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热点情况虽然不利于指数的快速攀升,但是对市场人气的回暖大有裨益。一方面,市场对热点事件给予及时反应,激发了市场投资热情,也有助于信心的进一步恢复;同时也说明市场正在逐步从救市状态中恢复到常态,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另一方面,热点丰富促使资金入市热情提升,指数横盘则有助于各项技术指标的逐步修复蓄势,人气回暖、指数震荡也有助于夯实中长期上行基础。

  从上述统计中可以发现,诸如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等在内的部分热门板块持续获得了资金的关注。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板块内的个股大多符合国家战略转型的大方向,涉及到“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自贸区和国企改革等长期的大主题,因而将反复获得资金的介入和炒作。后期,投资者选股应关注上述热门板块中业务良性发展、技术指标向好的标的,逢低介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