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融券规则T+0改T+1 高盛称融资余额还需减3000亿

  • 发布时间:2015-08-04 11:10:1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暴跌之后的震荡,让A股去杠杆过程加速。截至7月31日,融资余额13354.17亿元,连续第6个交易日下降,创4个半月以来新低。相比6月18日的历史峰值22666.35亿元,融资余额已减少了9312亿元,降幅41%,超过上证指数同期的27.64%的跌幅。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也从 7 月3日的最高点8.25%降至目前的5.78%。

  融资余额一个半月少了9300亿 专家称还要再减3000亿

  2012年年底到2014年7月本轮行情启动前,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与上证指数的走势关联度不大,在此期间,上证指数维持低位震荡,而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缓慢上升。

  自去年7月份以来,A股市场出现持续上涨,而在股指大幅上涨的背后,是融资余额的快速攀升。2014年7月15日两市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仅为3.62%,而到了2014年12月24日,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就超过了6%,达到6.10%,但今年5月则突破7%。

  今年6月15日以来,A股出现快速下挫,但融资余额的下降比自由流通市值的下降要慢,以至于到7月3日,融资余额仍超过1.9万亿元,占自由流通市值比创下历史新高,高达8.25%。

  7月6-8日的大跌,让融资盘从1.9万亿元水平迅速下降至1.4万亿元水平。不过,此后,融资余额一直保持在1.4万亿以上,只是7月27日沪指创8年来最大跌幅,才让融资余额降至1.4万亿元以下。

  融资“合理规模”约在1万亿

  光大证券徐高认为,本轮行情市场中出现的大量融资盘产生了两个严重后果。第一,在股市下跌时,融资盘平仓压力和股指下跌形成了相互加强的恶性循环,令市场加速下跌。因此,尽管此次股指下跌幅度还算不上最大,但下跌速度却明显快于过往。

  第二,在股市急跌时,融资者手里的股票很难变现,因而很可能无法偿还自己的融资欠款。于是,券商和银行,做为融资盘资金的主要提供者,就面临坏账风险。这样一来,股市波动风险就向券商和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传染,进而威胁金融体系的稳定。

  因此,是否有序地将融资盘规模压缩到了合理水平,是衡量救市成败的关键标准。从这个角度来看,7月27日A股的大跌是“给融资盘降温”的必要之举。

  徐高认为,尽管纵向来看,A股融资盘规模已经下降不少,但其风险度并未充分释放。横向来看,当前A股融资盘规模仍然明显高于国际水平。目前,融资余额占A股总市值比重仍然超过2.5%,明显超过美国、日本和中国台湾的水平(美、日、台的比重分别为1.9%、0.5%和1.0%).

  如果要让A股融资比例下降到国际平均水平,融资余额还需从目前1.4万亿的水平上再压缩至少5千亿。而如果考虑到A股市值在未来可能进一步缩水,融资盘需要压缩的幅度还得更大。

  高盛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也认为,合理、可持续的融资余额应该为1万亿元,或是流通市值的5%,或是总市值的2%。在最高峰的时候,A股两融规模大约接近2.3万亿元,相当于流通市值的8.8%,这在任何股票市场中都算很高的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