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将集中处罚一批违法违规案件

  • 发布时间:2015-07-25 03:44: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在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监管转型的同时,证监会进一步强化证券执法和行政处罚工作,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惩处力度,维护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维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3日,证监会今年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63件、市场禁入决定书6件,其中信息披露违法案26件、内幕交易案23件、短线交易案3件、中介机构违法案2件、其他类型案件9件,对85名自然人、18家上市公司、2家中介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作出罚没款共计20,597.39万元,对11人实施了市场禁入,其中3人被终身市场禁入。除此之外,还有17件案件正在履行事先告知程序。

  张晓军称,从数据看,证监会执法的效率和力度都在不断加强,特别是近期随着“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逐步深入,一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案件得到快速查处,彰显了证监会面对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打击的能力和决心。

  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严格贯彻依法行政原则,经受了司法审查和社会监督。上半年,证监会因行政处罚被提起的行政诉讼中,与万福生科欺诈发行案等案件相关的16件行政诉讼一审胜诉,与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案等案件相关的18件行政诉讼二审胜诉。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的正当性与合法性得到了司法判决的进一步确认,树立了执法权威。

  坚持严格、高效、文明执法是证监会一以贯之的监管态度,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是证监会法定职责所在。证监会坚持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行政处罚作为事后监管的主要手段,一方面通过严厉惩治违法坚守法治底线,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形成对守法主体的正向激励,培育诚实守信的市场文化,保护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张晓军强调,为了建设健康的股票市场,必须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清除股市肌体上的“毒瘤”。近期,证监会将分批集中处罚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以儆效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