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网购红酒受追捧

  • 发布时间:2015-07-25 03:44: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叶斯琦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早在古代,红酒就被中国人接受。红酒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还是宴会用餐的佳品,近些年正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喜爱。

  目前来看,除通过传统实体店、酒庄、俱乐部、品酒活动等进行购买之外,网络在线购买红酒也越来越普及。有业内人士表示,经过优胜劣汰后,有质量保障的电商平台生存下来了,并与消费者建立信任。此外,随着红酒类电商平台竞争格局的逐渐清晰,将有利于消费者的购买体验。

  红酒文化渗入生活

  作为一款原本流行于西方国家的酒饮,近些年红酒在中国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池小姐与红酒结缘的故事就很有代表性。目前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池小姐,是从大学时开始接触红酒。当时,她有一个很“前卫”的舍友,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要喝一杯红酒。在好奇心驱使下,池小姐也买了一瓶红酒,试着喝起来。“一开始,我觉得喝红酒格调‘太高’,就是想玩一玩。不过,随着对红酒了解越来越深入,我开始喜欢上这种饮品。”池小姐说。池小姐告诉记者,红酒有助睡眠、抗衰老、保护血管等多重功效,特别是现在律师工作压力很大,每天睡前喝一杯红酒成为她减压的必备方式。

  另一位在外企工作的高先生,已是红酒的“骨灰级”粉丝。赤霞珠、佳丽酿、梅鹿辄……谈起酿造红酒的葡萄品种,高先生如数家珍。高先生是北京一家红酒俱乐部的会员。据高先生介绍,他们俱乐部时常组织与红酒相关的活动。在活动中,他不仅能品尝到口感纯正、价位适中的好酒,还能与不少红酒爱好者一起品酒谈天,对高先生而言,红酒俱乐部就是联系工作和生活的纽带。

  据高先生介绍,红酒大体可以分两种,即旧世界和新世界葡萄酒。二者主要是从酿酒历史上区分的。“旧世界”主要指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传统葡萄酒酿造国家,以人工酿造为主,注重葡萄酒本味,更具有酸涩的口感。而“新世界”则指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等新兴的葡萄酒酿造国家,以工业化生产为主,注重葡萄酒的香醇,果香更突出。

  网购逐渐普及

  在品质上,红酒无疑也有高下之分。据高先生介绍,红酒在存储等方面有一定要求,存储条件好,酒的口感更佳。因此,对于深度爱好者来说,直接去酒窖买酒,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当然,在国内酒窖相对较少,所以我一般会在红酒俱乐部聚会,以及一些品酒活动中购买一些红酒,这些地方的酒品质相对较高,价格也在合理范围之内。”高先生说。

  据业内人士李先生介绍,当前在垂直电商平台直接购买红酒,也成为消费者的重要选择。“我们以前常常觉得,对于红酒这类产品,消费者可能会担心网购质量没有保障。因此,更愿意在实体店购买。不过,事实证明,起初对质量的担忧并不会影响消费者网购的尝试,且经过优胜劣汰之后,有质量保障的电商平台生存下来了,与消费者建立信任。”

  经常网购红酒的柯先生告诉记者,有一家红酒电商平台推出一项优惠活动:消费者在生日当月网购红酒将享受很大折扣。因此,生日当月便成为柯先生每年的“购酒”大月,他的生日聚会也常常成为“红酒趴”。

  根据某酒类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其2013年参与双十一活动时,当天全网完成销售2.2亿元,同比增加逾两倍,也刷新国内酒类零售的新纪录。这一数据也表明,网购红酒正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接受。

  李先生指出,当前红酒销售垂直电商平台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依托传统行业母公司的平台,另一类是独立的电商平台,二者各有利弊。红酒类电商平台群雄逐鹿,未来行业一定会呈现出更加清晰的竞争格局,这将有利于消费者的购买体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