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高院:申城金融商事案件增长迅猛

  • 发布时间:2015-07-20 20: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上海7月20日电(记者 陈静)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20日披露,2014年,上海法院受理的金融商事案件数量快速增长,共受理一审金融商事案件54586件,同比上升75.72%。法院方面表示,无论案件数量还是增幅,均为历年最高。

  当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2014年度金融审判系列白皮书、金融商事审判十大案例、金融刑事审判十大案例。其中,白皮书首次对三年来融资担保纠纷案件进行专题分析。

  上海市高院方面表示,2014年,上海法院一审金融商事案件的收案标的总金额为人民币688.39亿元,同比上升53.83%。法院审结一审金融商事案件54231件,同比上升80.88%。一审收案类型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银行卡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保险类纠纷。

  据悉,2014年度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对近年来的金融商事案件的特点进行了总结,并对金融借款类合同违约率大幅上升、案件涉众性日益凸显、涉外性持续扩大和新类型案件对法官裁判的挑战性不断增强等案件特点的形成原因进行了分析。白皮书综合册指出,金融商事审判的发展趋势和金融市场的改革发展密不可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建设对案件裁判理念更新、法律适用标准的统一、金融纠纷解决机制的多元化提出了新的要求。

  根据今年新增的融资担保纠纷案件分册,2012年-2014年上海法院涉融资担保案件的特点及纠纷的主要成因在于担保审核不严、担保财产监管不力、担保机构运作不规范、融资性票据盛行偏离票据本质属性等。该分册还就融资担保纠纷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从业务发展创新与推进制度建设并重、提高融资效率与防范金融风险并重、规范操作流程与提高人员素质并重、完善担保方式与建设征信体系并重等四个方面以及相关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议。

  在金融刑事案件方面,上海市高院方面表示,2014年上海法院共受理一审金融犯罪案件1754,涉案1972人,与2013年的1229件,涉案1517人相比,分别上升42.7%和30.0%;法院审结生效1477件,涉案1627人,与2013年的1222件,涉案1530人相比,分别上升20.9%和6.3%。上海法院审结生效的金融犯罪案件,涉及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86件、金融诈骗犯罪1378件、扰乱市场秩序犯罪13件。

  据介绍,金融刑事案件案件数量保持高位增长态势;犯罪类型减少,票据诈骗、非法经营等多发性犯罪大幅降低,信用卡诈骗、妨害信用卡管理犯罪则增长较快;涉信用卡犯罪占绝大多数,其中又以恶意透支型信用卡诈骗为主;同时,犯罪领域不断扩大,手段不断翻新,专业化、智能化、网络化趋势明显;此外,涉众型非法集资犯罪占一定比例,大部分受害群众的损失难以挽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