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国资系P2P受青睐

  • 发布时间:2015-07-25 03:43: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陈洋

  国资大而稳,互联网轻而活。二者相结合的“国资系”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取长补短?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到来,P2P理财异常火爆,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尝试将闲置资金投入P2P平台中,然而P2P网贷公司跑路现象频出,这不免让投资者对其风控体系捏把汗,与此同时,有着国资背景的P2P平台显得“高大上”,逐渐成为市民的首选。

  由于近期股市波动较大,一些投资者选择暂时离场,“存银行虽然安全,但是利率太低。”赵先生表示,他更愿意选择一些安全性较高的P2P平台。

  “经常可以读到P2P平台跑路的新闻,一般的小公司真不放心。”

  国资P2P平台的共同特点是股东背景实力雄厚,平台资金杠杆安全度处于业内领先水平。7月22日,P2P平台海金仓宣布,其总交易额已突破10亿元,并推出一款新理财产品“海宝宝”,对接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天溢金”系列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4.2%。产品特点是,“海宝宝”账户与投资普通理财标的账户打通,当投资人欲投资收益较高的普通理财标的时,可直接使用“海宝宝”资金投标。

  海金仓全资股东为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科金集团”),是海淀区重要的区域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旗下共有8家子公司,具有投资、担保、小贷和典当等牌照。海金仓为海科金集团布局互联网金融的一颗重要棋子。

  “互联网在海科金集团中的战略定位是突破传统金融的期限和区域限制。”海科金集团董事长沈鹏表示,由于旗下担保公司、小贷公司主要依靠银行的资金,而银行审批期限较长,且有额度限制,在灵活性上难以匹配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的资金运转需求。

  突破区域限制方面,由于海科金集团服务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对外地企业调查半径大、成本高,通过借助海金仓平台,海科金可实现与风控标准类似的外地金融机构合作,将范围扩大到全国。

  “国资背景P2P公司在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职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盈利空间,因此在商业模式上会与其他P2P公司不同。”另一位国资P2P平台总经理说。

  海金仓平台上公司融资类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区间为9%至12%,为业内中等较低水平。沈鹏表示,海金仓被定位为功能性平台。

  据网贷之家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国内上市系平台为42家,国资系平台数量达59家,银行系平台数量达13家,其中部分网贷平台为复合背景。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网贷平台的“出身”将成为风控、业务、运营之外又一筛选指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