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资本市场前景无限

  • 发布时间:2015-07-06 04:32: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华润元大的掌门人,路强相信不仅资产管理行业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国内资本市场的未来也必将风光无限。

  “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这绝对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从业者要张开双臂去拥抱这个时代。”路强表示。路强的信心首先来自于近期资产管理行业的数据:2015年,公募基金以每月1万亿的规模增长,至5月底已达7.26万亿。上半年公募基金新发产品有望超过500只,全年有望新增1000只公募基金。“这样的发展速度在A股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在全球也都是罕见的。”

  “没有理由不对资本市场的未来充满期待。”当前,公募基金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7.26万亿,约等于1.2万亿美元,相当于英国加法国的总和。不过路强也指出,全球第一的美国资产管理的市场规模为15万亿美元,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只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1/15。“这个市场空间值得我们想象。对此,我们是充满期待的。”

  具体而言,路强当前最为关注的是,行业层面“大资管”格局下的发展机遇,以及监管和政策层面利率市场化和A股国际化这两大机遇。“金融行业需要开放,需要自由,在自由的空气中才有可能创新。”路强举例说,在创新方面,金融从业者吃过亏。比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业者的跨界创新给金融从业者带来巨大的冲击。“为什么互联网业者可以做到创新,因为互联网是自由的,而金融业者没有自由的思想,所以束缚了自己。”

  路强反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强调一个观点,即资本市场是经济未来增长预期的晴雨表。他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很大希望在于国企改革以及其他深层次的结构改革。路强坚信,中国经济的转型空间很大,中国市场的想象力非常巨大,一定要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保持信心。“中国经济一定会转型成功,我们没有理由对未来的经济发展以及资本市场失去信心。资本市场反映的正是整个社会对于未来经济的预期,如果国企与创新型企业能够真正创造出价值,中国的资本市场就有望开启真正的黄金十年。目前来看,很多条件已经具备了。”

  6月以来,A股经历了一轮深度的回调,对此路强表示,本次市场调整可能是市场对于风险预期的一次过度释放。某种层面而言,这种超出很多人预期的市场调整更加说明我们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这可能是市场的一次‘感冒发烧’,对于健康的肌体而言,每次痊愈都是自身抵抗力的恢复与提升,相信本轮调整结束之后,A股会进入一个更加健康的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