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O2O乃资产管理必经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5-27 09:29: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到资产管理,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庄严的办公大楼、高大上的办公场所、西服革履的金融精英,“谈笑有土豪,往来无白丁”。而现在,这一境况目前正在发生改变。

  “现在是一个互联网+的新时代,金融、资产管理也无法规避这一趋势,大资管时代加上互联网+时代,将开启一个数据资产管理的全新O2O时代。”作为一位从事资本运营工作近20年的资深从业者,诺远资产董事长韩学渊并不一味固守传统资管的经验之道,而是积极寻求转型的道路。

  国内缺乏真正的线上资产管理平台

  两年前,互联网金融还不为多少人所知,在小圈子里也是谈虎色变,和诸如非法、擦边球这些负面词汇出现在一起。两年后的今天,互联网金融已经走进各个角落,每个人的电脑里都收藏了不止一个互联网理财网页,每个人的手机里都装了不止一个理财类APP。

  在华尔街从事投行工作多年,韩学渊比起很多国内传统资产管理机构的同行更能认清互联网的重要性。在韩学渊看来,国内资产管理行业“上网”已经慢人一步,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的线上资产管理平台。虽然目前有很多火热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如P2P平台、互联网宝宝产品、在线基金购买平台等,但这些大多只是提供理财产品购买服务的平台,和资产管理的概念还有很大差距。

  韩学渊认为,资产管理机构的价值不仅在其开发的优质产品,更在于专业的团队,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这些都需要在网上、手机端找到解决方案。

  资产管理涉及到较大资金量,涉及到客户的身份、财富安全,完全在线上完成服务,以目前的互联网安全技术还很难实现。从现在的各大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来看,大客户服务也仍旧全部在线下进行,线上大多只能用于日常交流、信息告知。

  资产管理O2O应从线下到线上

  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需要长时间的积累,需要产品开发、风险管理、大数据、科技、客户服务等各类型团队和人才,一家两年经验的机构和一家10年经验的机构之间的差距决不是5倍,而是几十上百倍。在美国,只有五年六年甚至更久经营历史的机构才有机会为大客户配置资产。

  正因为如此,韩学渊认为,资产管理机构的O2O之路,不是刚刚兴起的线上金融服务平台能够实现的,他们的积累还太少,这个进程需要在线下积累了5年、10年甚至更多经验的、实力深厚的资产管理机构来推动。因此,O2O资产管理模式,必然是资产管理机构自“线下”向“线上”推动实现的过程。

  和单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同,资产管理的目标客户大多是高净值客户。尽管现在已经有部分高净值客户尝试互联网金融理财模式,但往往只是小额资金,没有多少人会把几百上千万的资金去购买互联网宝宝,大笔资金的管理仍需要线下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多样化的需求,只有具备相当实力的资产管理机构能够满足,这无疑是近年来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中心迅猛发展的原因。

  风控是王道

  “风控也是其中的一个大问题,以目前的互联网技术,很难规避大多数的风险,电脑、手机上存在的严重信息泄露问题,制约着资产管理实现完全的线上化,也是O2O的必要性所在,把便捷的沟通、服务放在线上,把风险管理工作留在线下。”韩学渊说。

  据悉,诺远资产正在筹划一个线上资产管理平台,线上有类固定收益理财模式、保险、信托、基金、阳光私募基金、票据理财等多种理财产品销售,但不限于产品销售,也会提供线上风险测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定制等服务。

  这些线上服务将逐步实现客户以个人加密方式进行在线咨询,通过互联网安全技术规避客户信息泄露风险。同时,通过理财师在线文字、视频沟通方式实现客户与理财师的无障碍、7×24实时沟通。

  即便如此,仍旧有一些服务需要在线下完成。如较大金额的签约,客户会考虑到资金风险问题,倾向线下完成。诺远的风险管理专家也能通过线下与客户的面对面,更好的了解到客户存在的潜在风险,将风险扼杀在摇篮中。

  诺远资产正在全国各级大中小型城市增加服务网络布局,配合线上实现O2O服务。截至目前,诺远资产已经完成在40多个城市的布局。

  韩学渊说:“O2O是资产管理的必经之路,谁率先完成转型,谁就是大资管时代的胜利者。”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