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三步走”布局国企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7-06 04:31: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融通转型三动力基金经理 张延闽

  今年资本市场的两大主线是“互联网+”和国企改革。随着“互联网+”近期巨幅调整,国企改革被认为有可能举起下半年的领涨大旗,资本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关注度逐日增强。

  其实这背后的大逻辑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走的是一条增量改革的路径。我们依靠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仍旧能实现双位数的增长。但是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这种依靠生产要素投入推动的模式面临着巨大的约束。在这种情况下,“增量改革”的模式必须转向“存量改革”。这既是新常态下改革应有的新模式,也是宏观经济继续疲弱的背景下,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存量财富中,国企资产规模巨大,超过20万亿,同时又是资产使用效率最低的。因此在存量改革的过程中,国企改革势在必行。

  我们认为市场进入下半程,国有企业的市值管理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这里面蕴含的机会值得不断挖掘。整个A股国有企业数量占比约为40%,总市值占比约60%。因此国企改革是国有企业投资过程中需要重要考虑的一个方面。不同的投资组合会有不同的侧重点,未来会发现国企改革类主题基金的表现差异非常大。

  把握国企改革的机会分为央企兼并重组和地方国企改革两方面。国资委旗下有112家央企,有南北车作为先例,市场预期进一步缩减至40家左右。地方国企改革的机会首先集中在经济发达省份,例如广东、上海、山东、北京、江苏等区域。以广东为例,5月29日,广州出台了《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在证券化、混合所有制、股权激励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与规划。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目标,即改革主要将从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金融控股平台和国资发展平台三方面开展。广州地方国资改革有望率先交出成绩单。

  在行业选择上,偏向于完全竞争行业,因为垄断性行业利润丰厚,并不具有改革迫切性且改革的效果不明显。一般而言,改革的后半程,国有垄断市场的准入才会放开。民营银行试点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前期呼声很高,但截至目前只有五家民营银行获准设立,短期难以撼动整个银行业的大格局。

  确定方向后,从基本面的变化甄选个股。具体分析的指标有市值大小、上市公司平台稀缺性,大股东体外资产规模,管理层变更,员工持股计划,股权结构等等。例如大集团小上市公司存在整体上市的可能,新任年富力强的管理层往往会带来战略思路的变化,股权结构过于分散有MBO和被举牌的机会等等。

  当然,国企改革是本轮牛市的一个中长期主题,不可急功近利。当一家国企无论是否“改革”都具有长期战略价值且价格相对低估的时候,做组合投资就值得配置。因此国企改革概念更适合为个股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