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5000点上基金持续减仓 国企改革主题投资站到风口

  • 发布时间:2015-06-08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经过反复试探,上周上证综指攀上阔别已久的5000点。业内人士认为,5000点可能是一个分水岭,5000点之下是普涨,买啥都能赚;5000点之上需要寻找价值洼地,选不好股,很可能赚了指数不赚钱。

  事实上,“5·28”暴跌之后,公募基金已经在调整年初以来激进的配置组合,不少蓝筹风格基金明显加仓。据了解,公募基金普遍看好的投资主题中,涵盖了国企改革、高端制造、工业4.0、基建等主题投资,其中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市场已达成共识,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时隔7年,沪指上周重返5000点。需要注意的是,上周五,基金业协会向公募行业发布倡议提出,坚持发挥价值投资导向。这被市场解读为管理层警示创业板泡沫风险,而其背后的意味和时机更值得揣摩。

  过去的一周,在5000点附近,公募基金又在忙些什么呢?是控风险减仓神创板,还是增持大蓝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5·28”暴跌之后,公募基金明显在调整年初以来激进的配置组合,逐步调仓控制风险,已成为部分公募基金经理的共同选择。毫无疑问的是,“互联网+”是2015年牛市以来最大的风口,那么在创业板从市盈率炒成市梦率后,谁会站上下一个风口?

  基金小碎步式持续减仓

  “自5·28暴跌当周开始,基金的风控意识开始增强,小幅减仓的思路既是为防止踏空牛市,也是为锁定收益,控制暴涨暴跌的风险。”沪上一位资深基金经理表示。

  在更多的公募基金看来,本轮牛市的核心逻辑在于资金利率下行和改革红利释放,这两大支柱目前尚未出现松动,表明牛市仍将延续。但“两会”以来,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呈现“无回调上涨”的态势,这在成长股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6月第一周,市场普涨,激进成长风格基金表现虽然依旧占优,金融主题类基金也显示出企稳反弹的迹象,这是否意味着6月市场风向要发生转化?

  一位拥有五年以上投研经验的公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面对波动性越来越大的市场,最为理想的方法就是小碎步式减仓。但由于难以预知市场风向何时转换,蓝筹股要主导上涨绝非易事,同时创业板拥有一批忠实的拥趸,资金风向立刻逆转不太现实。自己管理的基金,其仓位和组合调整将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此前,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在5月22日至5月28日,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92.42%,相比前一周下降0.66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8.60%,相比前一周下降0.36个百分点。而最新的监测数据进一步显示,截至上周,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出现新的变化,其中仅股票型和杠杆指数型小幅减仓,而指数型、偏股混合型和配置混合型微幅加仓。

  数据进一步显示,上周基金整体虽小幅减仓,但具体操作分化较大。不少蓝筹风格基金明显加仓,如兴全商业模式、国投成长等;而减仓幅度较大的基金多为偏好新兴产业投资的基金,尤以易方达科讯为代表,减仓逾9%。从目前的基金仓位变化中可以看出,在投资方向上,公募基金内部的分歧依然明显。基金经理对后期成长股看法有所分化,同时蓝筹股的投资机会在逐步提升。

  国企改革主题投资大幕拉开

  6月第一周,市场敏锐地嗅到了风格切换正在悄悄开始。尽管创业板指数表现仍然出色,但一些市值小、弹性大的资源类股票已经启动,资金天平不再顽固地倾向创业板,蓝筹股似乎也摆脱了尘封光芒初现。

  这轮牛市以来,“互联网+”主题受到资金狂热的追捧,为了做大市值,上市公司也努力在往“互联网+”概念上靠,相关概念股估值水平一路飙升,但泡沫也开始变大,

  当管理层再度提醒公募基金要重视价值投资的同时,市场下一个风口会是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公募基金普遍看好的投资主题中,涵盖了国企改革、高端制造、工业4.0、基建等主题投资,其中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市场早已达成共识,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去年12月份,《每日经济新闻》对40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所做的调查中,国企改革就成为当时基金眼中2015年最火热的投资主题,并位居榜首。“本轮牛市,就缘起于市场对改革红利的预期,所以金融改革、国企改革等必然是炙热的投资主题,且具备较长时期的投资价值。”前述沪上资深基金经理指出。

  海富通基金有关人士表示,事实上,随着创业板风险的不断被提示,以及国企改革的步伐仅仅处于开始阶段并稳步推进中,国企改革概念股再度被市场置于风口。特别是政策面最近也传递出明确的信号:资产证券化是国企改革最好的路径之一,国资委也一直在敦促央企整体上市。由此或将拉开国企改革主题投资的大幕。随着各地国企改革政策文件的落地,强烈看好国企改革概念。

  除了国企改革概念股本身投资价值的考量,就实际情况来看,和创业板指数翻倍的狂涨相比,今年以来,国企改革概念股则处于较为明显的滞涨状态,因此安全边际相对较高。以Wind国企改革概念指数为例,今年以来截至6月5日涨幅为71.88%,在Wind 135个概念指数中位列第120,并且远远落后于所有概念指数的平均涨幅。

  下半年国企改革预期最强

  在融通转型三动力基金经理张延闽看来,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推出脚步渐近,市值管理可能会纳入国企考核办法,这一点很重要。近一个月,山东省公布拟划转30%国资充实省社保基金,山东机场、山东盐业、山东能源三家省属企业,将首选启动划转工作,这是一个开放式的举动。实际上很多地方已经做好了方案,当顶层设计的方向确定,就会择时推出。这个牛市最大的逻辑就是政府想通过资本市场将资金引流到实体经济来。

  张延闽进一步指出,下半年会是国企改革预期最强的时候,因为各省可能都会陆续出台一些政策,板块效应会体现得比较明显。

  谈到具体思路时,张延闽详细解读了自己对国企改革主题投资的思考。“对于国企改革概念股,可以从市值、大股东持股比例、地区等三个维度进行筛选。倾向于体量较小的央企,有些小央企如果不提前改革就会被其他企业合并。可以选择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对低、市值小的公司,被举牌的可能性比较大,也可以选择持股比例非常高的,适合做混改,这些公司很可能会通过增发、再融资稀释持股比例;首选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经济开放地区的上市公司,通常经济发达的地方会先做国企改革,其他地方才会逐渐效仿。”

  “我一直都非常看好国企改革基金,会配置一部分,也担心如果某家上市公司配置比例过高,会被认定为有内幕交易的嫌疑,所以会配置一篮子国企改革类上市公司,力争获得更好的回报。”一位中型基金公司人士此前曾向记者私下表示。

  国企改革模式分六类

  由于国企改革是盘大棋,其改革形式也是多种多样,且难以把握。九泰基金曾将现行国企改革模式进行梳理,共分为六类:模式一,相似业务的集团整合成新的更大的集团,从而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极有可能成为新集团整合资产的平台。比如中国电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百视通

  模式二,集团资产证券化,典型案例是卫士通。模式三:国资调整布局,传统行业转型,以南京中北为代表。模式四,国资彻底退出,民营企业借壳,以国投中鲁最为典型。模式五:引入PE作为战略投资者,城投控股的模式可深入研究。模式六:各种形式的股权激励,典型代表为新五丰

  “国企改革的机会是很好,也很明确,但是需要自下而上仔细研究,需要对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花费更多的研究精力。”国泰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对于如何挖掘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敬东认为,可从壳价值、资产注入预期,以及民资入股和薪酬改革三个方面入手。就壳价值看,那些市值小(50亿元以内)、业绩差(连续两年ROE在5%以内),主业与集团发展方向不一致或集团弱小,无资产可注入的上市公司都有机会,通过借壳带来一次性价值重估。在资产注入预期方面,可关注集团拥有较多未上市优质资产,或者上市公司是集团唯一上市平台的,通过注入优质资产可提升公司内在价值。而对于管理层持股等问题,有待顶层设计完善,可重点关注国企+PE模式,凭借战投与市值管理相结合,提升公司经营效率。

  延伸阅读

  布局国企改革 基金推出双产品模式

  既然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机会已然被公募基金视为风口,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布局国企改革类基金?

  改革类主题基金达16只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现有公募基金中,含有改革类字眼的主题基金数量达16只。在这16只基金中,有9只并非纯粹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这类基金名称中多以改革红利、改革动力的字眼出现。根据其产品投资思路来看,不仅涵盖了国企改革,还包括金融改革、户籍改革等多方面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比如,建信基金改革红利基金主要投资受益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行业股票,包括受益于国企制度改革、户籍和土地制度改革以及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等的相关行业上市公司。而成立于2015年2月12日的嘉实企业变革,则是将并购重组、国企改革和转型升级三大投资方向集合为一体。

  数据显示,以国企改革为主打方向的基金,主动管理的为中融国企改革基金,成立于2014年12月16日,年初至6月5日,其收益为60.8%,成立以来的收益为65%。最早的被动开放式基金为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成立于2014年12月17日,今年以来的收益为65.25%,成立以来的收益为66.25%。伴随着牛市,该基金的规模也从成立之初的60亿元飙升至200亿元之上。

  后续品种会越来越丰富

  由于基金对改革投资的强烈预期,多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深挖该主题的投资机会,旗下产品线布局往往采用推出双产品布局模式,即一只专注国企改革基金加上一只关注多方面改革基金。比如富国基金推出富国中证国企改革基金后,又在5月份一天卖出130多亿元的富国改革动力动力混合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即将于6月8日开始募集,同时易方达在4月才刚成立了易方达改革红利基金,重点关注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医疗改革、土地改革、财税改革、环保改革等各项改革受益行业。南方基金旗下也有南方国企改革分级基金和南方改革机遇基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在证监会等待批文的有海域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景顺长城改革机遇基金、广发改革先锋基金、国泰央企改革股票型基金、兴业国企改革基金和中加改革红利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还有天治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新华中证中小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以及国寿安保中证国企指数分级基金。而交银国企改革、长城国企改革红利基金都在上周五结束募集,华安、招商相应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已获批还未成立。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想分享国企改革带来的机遇,不如选择买入并持有相应基金等待风起,当然品种要选择投研实力较强的公司;追求喜欢高风险、高收益,尤其是喜欢杠杆类基金的投资者,不妨在二级市场上逢低介入相关主题类基金的B端,目前上市的只有国企改B,但后续品种会越来越丰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