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改革概念基金接踵发行 千亿驰援国企改革主题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22: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编者按

  风起于青萍之末,随着国企改革相关文件的逐渐出台,资本市场的焦点正从已经被热炒的“互联网+”主题往国企改革主题转移。本专题做在国企改革主题还在升温之初,目的是通过统计改革主题基金的发行,为读者把握评估基金大部队行进的路径;同时通过追踪机构的调研情况,去窥探机构们布局的方向。

  “改革牛”是本轮牛市中的一大热词,以国企改革概念为首的改革主题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便在A股市场上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炒作热潮。巨大的赚钱效应下,新基金发行也对改革主题青睐有加。

  在改革主题中,国企改革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近一年来,诸多投研人士都表示看好国企改革的投资前景。这在公募基金的发行上也有明显体现,据同花顺(300033)iFinD统计,以基金契约中明确表示将参与国企改革方向投资的基金为标准,今年,新成立和正在发行的国企改革概念基金就已超过20只,其中在名称中标榜了“国企改革”字样的基金则有6只。

  国企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因此,带有“改革”字样的基金都不可避免会将布局国企改革主题作为其中一个重点,据记者统计,包括招商国企改革主题混合等已经上报证监会待批的改革概念基金超过20只。

  概念基金发售升温

  5月25日,南方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开始发售。虽然目前还不知晓具体认购规模,但据知情的渠道人士透露,用“火爆”来形容并不夸张,这两日的公司客服咨询电话几乎被打爆。

  而同日开始销售的交银施罗德国企改革混合基金,情况也差不多,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开始发行的这两日来,总销售规模已经超过了10亿元。销售人员表示,不难发现,投资者对国企改革的前景,以及国企改革概念股的未来走势还是比较认可和看好。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概念曾经一度沉寂,但随着近期的两份相关政策的发布,国企改革概念重新升温。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其最大亮点就是提及了完善国企改革“1+15”体系。5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又发布了《2015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出四大方面、二十五项措施,并特别提出,今年将指导地方国资委研究制订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试点的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政策上新的进展,让市场分析人士也越来越倾向于看好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5月26日,安信证券研究中心举行了一场千人规模的关于国企改革的电话会议,在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就表示,伴随着高涨幅、高股价、高估值的股票上行渐渐乏力,国企改革有望接棒成为各路资金的追捧方向。徐彪甚至认为,国企改革是关系到A股市场未来几年牛市能否继续深入下去的一个关键性变量。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也发布观点指出,今年作为国企改革的落地大年,伴随着顶层设计出台,各地改革加速落地,势必会产生较多投资机会,建议多关注国企改革主题基金。

  公募抢发

  目前,市场上已经成立的国企改革基金有5只,分别为博时国企改革、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工银国企改革、中融国企改革,以及富国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而新发基金方面,除了上文提到的南方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和交易施罗德国企改革混合基金之外,长盛国企改革主题混合基金也正处于发行中。

  需要指出的是,还有不少新发基金虽然没有标榜“国企改革”,但在基金选股策略中已明确将其作为重要的投资方向,如长城改革红利灵活配置、易方达改革红利、泰达改革动力、富国改革动力基金等,这些基金无疑也将会是国企改革行情当中“增砖添瓦”的力量。

  大基金公司中,南方基金对国企改革十分偏爱。该公司刚刚在5月19日成立了南方改革机遇基金,首募33.72亿元,5月25日就开始发行国企改革指数分级产品。该公司投资总监,也是南方改革机遇的基金经理陈键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国企改革是值得高度重视的宏观趋势,南方基金将充分挖掘国企改革带来的机遇和红利。

  “90后”的九泰基金公司也表示对改革主题十分看好。日前,该公司宣布,将于5月27日发售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据悉,该基金投资于改革新动力(310328)主题的相关证券将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国企改革就是重点方向。其拟任基金经理黄敬东指出,改革的红利仍在释放,未来投资重点依然是改革,九泰基金接下来发行的偏股型基金九泰天宝混合也会关注改革。

  后备规模或超千亿

  证监会的网站显示,目前正在排队受理的20多只改革主题基金中,单从基金简称字面上寻找,明确有“国企改革”字样的基金就有8只左右,招商、华安、鹏华、新华、天治、易方达、国寿安保等基金公司都有国企改革新基金蓄势待发。

  今年,基金市场迎来了井喷发行。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来新成立的基金有270多只,募资总规模达7000亿元,尤其是近三个月,月募资均达到千亿以上水平。与之相应,单只新基金平均募集金额也呈上升态势,今年5月新成立的基金虽然在数量上同比有所减少,但单只平均募集规模超过了38亿元,改革概念基金富国改革动力等更是超过了百亿元。

  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改革基金发行情况看,以保守的平均募集规模30亿元计算,40多只新发、在发、待发的后备改革主题基金,到今年下半年,投入市场中总规模有望超过千亿元,而一旦国企改革概念形成持续行情,那么,涌进的资金体量会更大。

  国企改革进程不断细化与推进,会带来诸如整体上市、兼并重组等投资机会。中证国企改革指数(399974)自2014年12月底发布以来,近半年时间,涨幅已经超过100%,至5月26日收盘,该指数报于2427.86点,创出历史新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