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动真格 21只改革主题基金站上风口

  • 发布时间:2015-06-15 08: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国有资本体量巨大,一些国有企业的根基较好,资本运作和市值管理有很大的市场想象空间。国企改革主题补涨动力强烈。从地区投资思路来看,上海、广州、安徽、浙江、江西等地值得关注。

  在这21只改革主题基金中,有18只主动型基金和3只分级基金,其中3只分级基金分别由富国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管理。

  国企改革真的来了。央企改革试点如火如荼,顶层设计推出在即,国家高层频频喊话为改革助力,地方国企改革拉开帷幕,资本市场刮起国企改革旋风。众多研究机构断言,国企改革有望成为下半年最大风口。投资者应积极布局国企改革带来的历史性投资机遇。

  国企改革涉及面广,层次复杂,一般投资者很难把握潜在的投资机会,而借助公募基金布局国企改革机会或许是不错的选择。目前基金公司发行21只改革相关甚至直接以国企改革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偏股基金和分级基金,期望分享国企改革红利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这些国企改革主题基金。

  政策密集发布

  国企改革动真格

  近期,国企改革相关政策密集出台,自上而下推进逐渐明确。5月18日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国企改革将加速的信号;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深改组《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从国家层面确定了国企改革的方向;6月11日,上海浦东新区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浦东新区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首批直属公司改革方案显现端倪。上海国企改革方案公布确认了地方国企改革大潮正式拉开帷幕。

  银河证券发布国企改革专题报告认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而国企改革又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近期相关政策的发布使市场对国企改革向前推进的预期显著增强,1+N相关制度出台或为期不远,国企改革主题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重大的市场风口。

  招商证券认为,国企改革文件密集出台,为相关上市公司的改革进程扫清障碍。上周深改组文件明确了改革要遵循的原则,体现“稳妥改革,保障先行”的意图,这有利于保证国企改革顺利进行。预计6月一些重磅文件将陆续出台,确定一些关键问题如混改和员工持股的政策方向,相关上市公司的改革进程将重启,个股机会纷呈。国有资本体量巨大,一些国有企业的根基较好,资本运作和市值管理有很大的市场想象空间。国企改革主题补涨动力强烈。从地区投资思路来看,上海、广州、安徽、浙江、江西等地值得关注。

  上百亿资金杀入

  国企改革分级基金

  上周,股市猛刮国企改革之风,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上周大涨4.99%,跑赢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相关标的出现大幅上涨。

  不少资金也闻风而动,大举申购市场上唯一一只上市的国企改革分级基金,使得该基金上周规模暴增,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6月12日,国企改B和国企改A规模分别达到158.74亿份,单周份额增长75.19亿份,比5月底的47.8亿份更是猛增111亿份,按照该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单位净值估算,上周一周时间便有多达160亿元资金流入国企改B和国企改A,而6月前两周,流入的资金规模更是达到233亿元。短期内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流入单一分级基金实属罕见,这也充分显露出市场资金对国企改革主题机会的高度预期。

  或许是看到迅速刮起的国企改革风潮,原本6月19日结束发行的易方达国企改革分级基金提前至6月10日结束募集,本周成立后预计将很快上市迎接风口。而南方基金6月3日成立的南方中证国有企业改革分级基金今日迎来首秀,短期内有望吸引众多资金关注。

  布局三类国企改革基金

  分享国改红利

  国企改革涉及面之广,层次之复杂,其潜在的投资机会非一般投资者所能把握,因此,借道专家理财的公募基金布局国企改革机遇是不错的选择。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就开始有基金公司布局改革主题基金,首只改革主题基金于去年5月14日由建信基金[微博]募集成立,名称为建信改革红利股票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受益于改革红利的相关行业”,主要投资标的即受益于国企制度改革的行业股票,这也是首只提出以国企改革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偏股基金。长信基金[微博]也于去年8月6日推出了改革红利基金,其中涉及国有经济改革的内容。直接以国企改革命名的主题基金则由中融基金于去年12月16日设立,这也是基金公司设立的首只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去年12月17日成立的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则是首只国企改革分级基金。直到6月12日,该基金还是唯一一只上市的分级基金。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对改革主题特别是国企改革主题的主动基金和分级基金布局力度加大,从1月27日工银瑞信[微博]国企改革主题股票基金设立开始,基金公司先后推出17只改革主题基金,其中主动基金15只,分级基金两只。截至本周,仍有华安国企改革主题和招商国企改革主题两只混合基金在发行。

  在这21只改革主题基金中,有18只主动型基金和3只分级基金,其中3只分级基金虽然分别由富国基金、南方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微博]管理,但跟踪的指数均为中证国有企业指数,差异并不大,不希望进行杠杆投资的投资者可以直接在场外申购这三只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分享该指数上涨的收益,期望加杠杆投资的投资者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国企改B、改革B等B份额。

  对于18只主动型改革主题基金而言,它们存在着一定差异,投资者需要仔细辨别。其中成立较早的长信改革红利基金今年以来以网下打新为主,很少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暂时只是一只打新基金,期望投资国企改革主题的投资者应该注意回避。

  上周改革主题大涨,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净值涨幅较高的改革主题基金,如泰达改革动力、国投锐意改革、鹏华改革红利、博时国企改革、建信改革红利等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