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短期震荡难休 紧盯国企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6-13 01:43: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莹颖

  牛市趋势不改

  中国证券报:近日市场振幅较大,背后原因是哪些?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

  曾凡欣:6月以来,大盘一直在5000点关口附近反复震荡,甚至大盘时不时会出现跳水的情景。但每当股指面临急速下跌的关头,总能被成功拉回。这种情形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场外资金的存在。股市一旦下跌跳水,场外资金就会很快涌入进行吸纳,拯救指数“于水火之中”。虽然大量资金正源源不断地进场,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行情步入5000点关口后,资金追涨力度不断下降,这也是盘面近期反复震荡的原因之一。

  本周以来,指数冲击5200点承压,加上成交量出现萎缩,下周将有大量新股申购,有这些不利因素存在,在没有利好因素出现、市场环境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预计大盘震荡还将持续,短期内难有大涨。

  黄道林:近日振幅大的原因主要是大盘涨幅大引起的获利回吐。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经过充分换手后,大家的成本抬高,市场沿袭原有的趋势继续向上拓展。这轮牛市的大逻辑没有发生改变,在实体经济不振的背景下,改革牛和杠杆牛不会发生变化。

  中国证券报:关于创业板的风险,市场讨论较多,如何看待创业板投资?

  曾凡欣:这周以来,沪深两市主板成交量都出现了大幅度萎缩,但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成交量有所放大,可以看出创业板和中小板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有望保持活跃。但前期涨幅巨大的一些创业板个股已经出现筹码松动的情况,所以短期内仍会反复震荡。目前,创业板已经进入个股分化表现的时候,后期风险可能会逐渐增大。一方面,创业板估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即将公布的半年报可能将增大股价下行压力。

  黄道林:创业板被市场戏称为神创板。风险和机会都神化了,投资者可以复制深圳房地产市场这十几年来的投资方式,大家都认为房价有巨大泡沫,但为什么不破?而且还不断创出新高?因为市场参与者是利益共同体,如果破裂了,对谁都没有好处,尽管地球人都知道这是一个神一样的泡沫。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有关中期调整的风险担忧较多,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中期调整的风险会来自哪几个方面?

  曾凡欣:近期,沪深两市成交量缩量,权重股表现乏力,指数震荡下行,有不少关于中期调整的言论在市场中传播,这很正常。大盘时隔多年重上5000点,有大量获利盘在高位进行抛售,新旧资金不断博弈,市场题材转换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风险的主要来源。

  黄道林:关于大盘调整,其实从上证站上3000点就不绝于耳。上轮牛市有一个“5·30”,这次也会有,只是要创出历史新高后才会发生。这主要取决于管理层的态度,因为这轮牛市其实是改革牛,有关方面对这轮牛市寄予了很大期盼。期盼什么呢?当然是拉动实体经济。如果这个效果没达到,大级别的调整就不会发生。中期调整的风险会来自垃圾个股非理性暴涨后的下跌。

  抓住改革机会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国企改革的机会?

  曾凡欣:中国中车复牌后,国企改革、央企重组等板块再次升温,受到资金热烈追捧。就在12日午后,国企改革概念股又开始强势拉升。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国企改革的政策密集出台,并不断向纵深推进,央企有望迎来新一波改革浪潮,围绕国企改革的主题投资将再度兴起。

  黄道林:这轮牛市被称之为改革牛,国企改革的机会当然是这轮牛市的最大机会。不管是混合制改革也好,董事会制度改革也好,还是其它形式的改革,市场都会把它当作一个主题投资机会来炒作。改革的结果是次要的,有了改革就有了想像空间,就有了炒作的题材。

  中国证券报: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最看好哪一类投资机会?

  曾凡欣:大的方向上,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概念股是未来一段时间的热点,还有最近一段时间被很多人关注的“厄尔尼诺”概念股,相关农作物板块、养殖板块和建设领域的个股都有受益机会。同时,牛市里不可忽视的就是大金融板块。金融股因为估值一直相对较低,后市看涨。还有一类就是成长股。

  黄道林:成长加改革是驱动这轮牛市的两只轮子,“互联网+”推动传统行业成长,这是市场深耕的主题机会;另一类就是国企改革的机会,特别是还有待市场发掘的地方国资改革机会。

  中国证券报:在仓位、品种配置上,该作何调整?

  曾凡欣:5月下旬以来,市场波动加大,振幅明显,虽然市场赚钱效应仍在、结构性热点迭出,但是风险逐渐增大。牛市回撤对个股的杀伤力正在增大,建议投资者未雨绸缪,控制杠杆和仓位,防止获利回吐,逢巨震逢低吸纳而非逢高追入。

  黄道林:主要仓位可以在成长和国企改革两类核心品种上作配置,掌握好市场节奏,轮动操作。仓位调整主要是避高就低,做大波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