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敬畏市场 遵循规律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43: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基金,是国内老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很显然,在2014年3月史博出任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时,重任在肩绝不轻松。彼时南方基金的投研团队设置发生重大变化,分设权益投资总监和固定收益投资总监。

  史博上任伊始,就面临着优化投研方向的重要课题。2014年上半年,牛市萌动的迹象已经出现,中小市值成长股中诞生了一批大牛股,而蓝筹板块则按兵不动、万马齐喑。在此之前,南方基金的价值投资取向令人印象深刻。史博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将南方基金的传统优势与市场最新律动相结合,而不是简单判断究竟是“偏蓝筹”,还是“偏成长”。

  尊重市场规律,尊重每一个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个性空间,面对市场时心怀敬畏又大胆应对,是史博上任后每一位南方基金投研人员的切身感受。与此同时,南方基金已经启动的投研一体化改革继续推进,大量年轻人加入了南方基金的投研团队。而这一切都意味着,此时在史博的带领下,南方基金投研团队已经开始枕戈待旦,备战牛市。

  进入2014年,史博敏锐地觉察到,市场已经来到了新的时点,从存量博弈到增量入市的转变将成为市场演变的重要主线,此时此刻,敬畏市场和遵循规律显得更加重要。史博认为,在改革、降息、经济触底等多种因素推动下,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提升,同时在居民财富再配置趋势启动的支撑下,市场从存量博弈进入增量入市阶段,市场活跃度有望提升。投资策略上,可以关注前一段时间表现偏弱的行业,盈利估值、性价比,白马中盘成长股具有较高的吸引力。就在史博发表上述观点后不久,市场再度迎来风格切换,重心再度从蓝筹股切换至成长股,而南方基金的顺势而为再度踏准了节奏。

  2014年下半年,市场风格剧烈切换,不管是“一带一路”还是金融地产,都是南方基金一直擅长的领域。正是借助此时的风格转换,南方基金绝地反击,几年前布局的南方小康ETF及其联接基金成为市场上最正宗的“一带一路”标的基金之一。不仅南方小康ETF及联接基金表现优异,南方基金在2014年实现了股债业绩的大满贯,整体业绩表现靓丽。Wind数据显示,2014年南方基金旗下基金股债齐牛,整体表现位居行业前列,在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中表现突出。另外,南方旗下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也十分惊人,以南方永利、南方广利为代表的两只二级债基涨幅均超过40%,甚至超过了市场上大多数股票型基金的业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