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企业ABS料成新兴战场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43: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主要有三种模式,分别是银监会监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证监会监管的企业资产证券化和交易商协会下的资产支持票据(ABN),伴随着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的加入,资产证券化市场逐渐呈现出三军混战的格局。但截至目前,券商和基金子公司的队伍仍然显得相对较弱。据申银万国统计,2011年至2014年期间,银监会ABS有78单,发行金额为3178亿元,证监会ABS有29单,发行金额仅392亿元。业内人士预计,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入局后,企业ABS料将成为新兴战场。

  从国家及市场的角度看,发展壮大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是大势所趋。在房地产失去经济发展的支柱作用且还没有找到代替产业、经济下行但不会硬着陆的前提下,货币宽松的特征比较明显,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利率下行基本毋庸置疑。“基础资产的利率在往下走,但企业的负债端银行理财利息却还没有下降,银行的利差在缩窄,这也预示着银行会更加追逐相对安全的高息资产。在固收领域,企业资产证券化的票息较高,拿远东天津专项计划为例,3A类证券半年期能发到6.7%,这并不常见。”张晨说。

  同时,占据强大优势的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相较于企业资产证券化,资产优质、期限偏短,但价格并没有太多优势,基本是各家银行互持,多用于调整银行自身资产的久期和结构,资产在银行体系内流转,没有起到真正意义上的出表作用和转化风险作用。张晨介绍,“但企业资产证券化是奔着真正出表的目标,将风险和收益匹配起来,虽然目前的企业资产证券化还带着回购、担保,但以后的做法会越来越市场化。”

  近年来,政府一直在倡导金融反哺实体、支持实体。张晨认为,中国有很多优质的企业,金融要做的事是在经济的下行周期帮助企业“缓一缓”,平滑他们的运营周期,平滑经济下行带给他们的冲击,中国目前没有CDS,没有风险缓释工具,资产证券化是个很好的途径。

  “尤其是很多涉及到平台类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产业,一段时间内看他们也许是产能过剩、经营方式落后,但在整个国家的发展过程中,这些产业不可或缺,推倒重来的代价太大,资产证券化的一个作用就是帮助这类企业减轻包袱,调整负债模式,盘活企业资产,使其更加适应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效益。”他说,“另外,国开体系擅长做资产证券化计划,例如截至2014年12月31日,国开体系做过703亿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可以给资管公司提供很多技术、人才、经验上的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