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抢占先机 蓄势待发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43: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14年11月资产证券化业务向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放开后,短短数月内,包括国开泰富、民生加银、华夏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的子公司已成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竞相开拓这片新沃土。据业内人士估计,今年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市场规模预计在千亿级别。

  张晨介绍,“近年来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日益受到挤压,整个行业都在谋求主动管理业务的转型,去年11月的新规对大部分基金子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对于我们更是如此,因为此前做通道类产品并不是我们的优势。但现在这扇窗户打开以后,可以凭借国开行在资产证券化方面丰富的经验和项目资源,以及我们自身在该领域的较早布局,抢占先机,蓄势待发。”

  作为较早一批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基金子公司之一,国开泰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开泰富资管”)将目光瞄准了租赁资产的证券化市场。由于地方企业龙头许多落地在国开行当地的分行,因此他们可以借力分行与企业客户合作基础推动证券化业务发展。此外,公司也积极寻求市场化合作的契机,其中远东项目就是与齐鲁证券的一次牵手。

  该专项计划采用优先级/次级分层结构。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本金规模不超过8.95亿元,按期限划分为五档,预期收益率在6.7%-7.1%之间;次级资产支持证券由原始权益人全额认购。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A1-1、A1-2、A1-3、A2的评级均为AAA级;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B的评级为AA-级。该专项计划的风险保障机制除了优先级/次级的内部分层,还使用了现金流超额覆盖、保证金机制和权利完善机制。

  “关于这个现金流覆盖倍数,我们已经做过压力测试,这个倍数可以抵御利率下行300个bp,另外加上2%的违约率。但这个专项计划中,最长的证券项目也只有40个月,在这期间利率下行300bp的概率并不大。另外,原始权益人认购的劣后端对风险也会有缓冲,再加上资产有转付和过手型两种,相当于上了双重保险。”张晨介绍,采用多重风险保障机制并设置较高的抵御标准,一方面是为了符合国开体系公司一以贯之的稳健风格,另一方面,企业资产证券化在国内尚属新鲜事物,为投资者所真正认识仍然需要一段时间,也需要全行业人员不断进行投资者教育,平稳过渡是每一个新鲜事物被接受的必然过程。

  除了风险保障机制外,公司在基础资产筛选方面也有自己的独立逻辑。

  首先,基础资产必须干净,权属关系必须明确清晰。其次,资产要有升息的空间,同时流动性也需要相对良好。“比如租赁资产,它有点像信贷资产,现金流很好判断,通过租赁合同就能知道资产是什么情况,比如是直租还是融资租赁,各方面合同是否齐备,物权关系是否干净简单。现金流稳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有一定的溢价。”张晨举例道。

  另外,基础资产的结构需要相对分散,包括行业结构、平均每单金额等具体指标。

  最后,对母公司历史上的违约情况和资质要做充分的调查。对远东宏信的尽调结果显示其历史违约率不超过1%,企业资质良好。针对于这类业务,将是公司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公司将着力推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