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1964年生于安徽合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国家高级工程师,享受政府专家特殊津贴,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中国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未来论坛创始理事。

杨元庆: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提交、跟踪、落实机制

杨元庆指出,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政协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很高,每年的提案,绝大部分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认真回复,这对委员们建言献策有很大的鼓励作用。但在提案的提交、跟踪和落实上,还有一些可以继续完善的空间。【详情】

联想CEO杨元庆:联想要在手机业务上打个翻身仗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CES展会上直言,自陈旭东上任后,对联想手机业务的组织架构和战略都进行了巨大变革。"我们把MOTO和联想从组织到产品都彻底地整合了,借着这个整合,手机成本大幅降低。同时,手机业务将联想和MOTO的产品库存重新清理,从而实现轻装上阵。"【详情】

两会建言

加速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杨元庆指出,养老服务总体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等问题仍然突出,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供给方面的主体作用尚未发挥。

杨元庆给出如下建议:优化社会力量准入及优惠政策落实机制;开发养老服务供需管理平台,推动养老服务与老年人需求无缝对接;发展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养老服务;提升养老护理人员专业化水平及服务能力。【详情】

推进我国“信息扶贫”事业发展

杨元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都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等。”

杨元庆给出如下建议:多方合作,完善贫困地区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社会参与,构建全国性的社会扶贫信息对接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精准扶贫;素质提升,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我国贫困地区农民互联网应用水平。【详情】

历届两会风采

历届两会建言

2014 提案内容
降低大众消费品价格 减少国民消费外流

继续深化税制转型,完善现有的所得税制度和税收征管制度,同时清理各级行政收费,特别是加强对地方层面行政职权部门的约束;加强流通环节成本,特别是物流和租金的管控,以降低消费品价格增长的压力;加强法制宣传和执行力度,抵制垄断企业任意抬价破坏供应链利润分配,并损害终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进一步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和企业招聘难矛盾

高校在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方向上,以及就业指导课程的内容和形式的设计上,能够更加紧密的结合市场需求,提高毕业生走向职场的实际技能和职业素质;打通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信息通道,搭建统一的就业信息化平台,让高校、毕业生和企业三方都可以最方便快捷地找到所需信息;长期目标,建议高校合理调整教育资源分配,重视培养实用技术技能为主线的教育体系,逐步提升大学毕业生的市场适应性,实现学以致用。

智能手机应保证用户信息安全

制定相关移动终端软件安全标准,制定管理规范、加强监督;继续严格执行对移动终端预装软件的报备制度;鼓励软件、智能终端企业研发和推广安全检测软件,为用户提供安全解决方案。

移动互联时代的公民个人信息权保护

依法治理,筑牢底线;加强信息安全行业监管,从技术层面实施防范;弘扬诚信文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解决流动人口办证难

继续扩大为流动人口增加异地办证服务的种类和范围;明确主管单位为流动人口出具情况证明的职责;提升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程度;建立一个以身份证为中心的信息数据中心,存储公民基本信息。

人物力量

杨元庆:过往是业绩 未来看战绩

2001年开始成为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领导联想成功进行了"Lenovo"品牌的塑造、收购IBM - PC部门,联想的国际化步伐也走得更快。"过往是业绩,未来看战绩。"这句话如何理解?如果站在2016年这个拐点来看联想,过往的功过是非早已简化为销售数字和业绩报表,而未来则是一场国际化的全面较量,谁能血拼到底谁才有资格谈战绩,"商场如战场"正是这个道理。【详情】

企业力量

联想:连续第11季度占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

联想发布2015财年第三财季财报称,联想连续第十一个季度占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位,全球市场份额21.6%。本季度个人电脑销量为1,540万部,同期,市场整体同比下跌10.9%,联想表现优于大市6.7%。联想方面称,公司移动业务已经扭亏为盈,兑现了此前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高调提出的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4个—6个季度扭亏的承诺。【详情】

中国财经APP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