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杨元庆:建立“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合作伙伴关系

  • 发布时间:2015-03-06 10:18: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以及对外经济合作描绘了宏伟蓝图。“一带一路”涵盖的区域十分广阔(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想宏伟,旨在推动亚欧非相关国家互联互通。互联互通离不开信息化,加强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实现相关国家在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和国际通信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必然要求。

  经过几十年的持续创新和不断发展,中国IT企业已经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上站稳脚跟,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形成了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信息合作的1.0版本。“中国制造”在国际信息产业中的市场占有率稳中有进,品牌影响力扶摇直上。中国IT企业走出去步伐在加快,不仅出售设备、技术和服务,还立足本土,投资海外,展现了合作共赢的精神内涵。

  为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应建立“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合作伙伴关系,推动IT企业成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领跑员和建设亚非欧互联互通的主力军,打造亚非欧信息合作2.0升级版。这具有三大意义:一是,可整合“一带一路”60多个国家的信息市场和资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信息化”和“电子化”平台。第二,发挥IT企业整舰出海的优势,整建信息化国家队,助推中国信息产业的新腾飞。第三,大大提升“一带一路”战略在科技领域的含金量,整体改善“中国制造”的低端格局,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

  有关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中国IT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蕴含着巨大的战略机遇。有关部门应按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加强战略规划,为中国IT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从全球市场、全球布局的高度推动企业走出去,为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新出路。推动中国IT企业与相关国家企业成立“一带一路信息产业联盟”,借助电信产业已有的国际合作基础,与60多个成员国协商建立“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合作伙伴关系,有效整合沿线国家信息产业的资源和市场,统筹促进国内IT企业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形成整舰出海的局面。把信息技术产品作为高新领域走进国际市场的突破口,将中国的拳头信息技术产品作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打出去,确保“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要为IT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信贷支持和合理的融资便利,让产业优势和金融优势有机结合,建议把对信息产业的支持作为丝路基金的重点投资方向,协调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以及沿线国家的政策性银行贷款支持信息产业国际化发展。

  第二,把信息产业园建设纳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抓好重点项目,以发挥对推进“一带一路”的基础性作用和示范效应。中国的许多信息产品比如电信、通信设备、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等具备了相当水平,在很多国家受到欢迎,有广阔的市场潜力。信息产业园可作为关键的标志性工程大力推动,这有利于建立跨国信息产业链,有利于沿线国家的民生改善。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海外信息产业园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突出企业主体和项目支撑作用,带动IT产业投资海外,夯实信息产业的国际化之路。要整合已存在的海外经贸合作区和经贸产业园,规划好产业对接,推动IT企业参与沿线国家的“产业对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技术支持。

  第三,提高互联互通的信息化水平。“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相融相近、相辅相成,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血脉经络。要弘扬丝路精神,把公路、铁路、航空、港口和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优先方向,尤其加强亚非欧网络互联互通建设。要以经济合作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鼓励和支持中国IT企业参与建设“一带一路”信息化高速公路。政府应提供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优先采用中国IT企业的设备技术,政府间电子化管理和服务共享推广运用中国先进的信息技术产品。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推进沿线国家的信息化网络基础建设,争取国际信息产业发展的话语权和主动权,打造亚非欧电信合作的2.0升级版。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