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杨元庆答“为何老柳当年选了我” 郭为现场力挺

  • 发布时间:2016-02-21 08:42: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利平 许文苗  责任编辑:刘波

  

  杨元庆说自己“一过春节,就成网红”。在过去的一个月内,他接连受到舆论质疑作为联想集团CEO是否合格。

  在亚布力论坛的一场分享中,他亦受到台下郭广昌等多位知名企业家接连调侃发问,杨元庆亦与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共同回答了2000年“联想分家”时的诸多细节。

  杨元庆答“我合格吗?”

  杨元庆最受质疑的的论据是联想集团2015财年Q3税前亏损4.7亿美元。

  对此,杨元庆回应并不是联想集团的核心业务运营有亏损,而是联想所收购的MOTO如果继续这样方式运行,亏损的状态就改变不了,“裁人要花钱,花了几个亿,亏损是这样造成的,是早有预期的”。

  他亦认为“市场观察者有过激的质疑”,但有许多中肯意见值得反思,同时表示需要向马云学习,向公众、媒体、投资者说清楚联想集团的战略愿景,并让大家相信。

  “实现企业愿景的路径中遇到的挫折、风险跟业界说清楚,这样让他们理解起我们的业绩有帮助。”杨元庆说。

  现场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则直问杨元庆,当时柳传志为什么选他作为CEO而不是其他人,杨元庆则介绍了当时联想PC业务的两大块,并直接回答为什么选他,“需要去问柳总”。

  郭为现场力挺:评价应公平

  郭广昌的接连发问让杨元庆现场“抹汗”,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郭为则起身力挺杨元庆。

  在2000年的联想集团分家前,杨元庆与郭为在竞争中被指产生矛盾,但最终分拆结果为由杨元庆主掌联想集团,成为柳传志实际上的接班人,而郭为则被派往主掌神州数码。

  对于舆论对杨元庆的质疑,现场在台下就座的郭为起身力挺杨元庆。他评价道,联想是1984年成立的公司,如今很多企业有90年代及以后的,拿这些企业去与80年代初的企业比较是不合适的,“就像60年代与80年代、90年代的大学毕业生不可比一样”。

  “那种环境下的成长起来的人和企业,和当今是不一样的,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经历过很多第一次,如今来看肯定有很多不完美,如果所有都用完美的要求去看待一个企业家,我认为是不公平的”。

    老柳当年联想分家公平吗?

  郭广昌继续调侃发问郭为:“老柳当年联想分家公平吗?你两暗中背后捅过刀子吗?”

  郭为则回答“杨元庆确实是作为联想接班人,只有一个,唯一一个。”

  对此郭广昌则继续调侃“拆之前也是这么想的吗?”郭为回忆当时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曾问他,“杨元庆做总经理,你做副总经理,你同不同意?”而他当时自己的回答是两句话:“必须同意”,以及“为什么不是我?”

  对于这场分拆,他比喻为“你太太生了两个孩子,不可以调换。” 他认为80年代的企业问题都是逐步解决的 。

  杨元庆则补充回答说,“郭为如果做电脑业务,也会做得一样好”,他认为这场分拆并不是接班人的问题,而是业务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