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杨元庆:加速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 发布时间:2016-03-03 16:46: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3月3日讯 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带来“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提交、跟踪、落实机制”、“加大力度推进我国‘信息扶贫’事业发展”和“加速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提升养老服务产品供给”等提案。

  杨元庆指出,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已超过2亿。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在快速老龄化和国家政策鼓励的背景下,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取得明显进展,但养老服务总体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扶持政策不完善、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供给方面的主体作用尚未发挥。

  第一、基本生活保障为主的养老服务结构依然保持:我国的养老服务体系相当薄弱,绝大多数养老服务机构仍以保障基本生活、保障贫困人口为主。在我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中,57%的养老机构床位规模不足百张,71%的机构为农村养老服务机构,68%的机构收住人员为“三五”、五保以及优抚对象。

  第二、专业护理严重缺乏、市场发育不健全:2014年末我国578万张养老服务床位中在院320万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仅70万人,占22%,护理型床位不足1/4,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迫切需要难以满足。全国仅有30万养老护理人员,养老服务管理人才更是不足。在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中,工商以及民非注册的民营机构仅占37.7%。仅北京、上海等一些老龄化程度高、经济发达的地区,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比例能够占到一半比例以上。同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刚刚起步,广大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尚未开发。

  第三、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缺乏基本支持体系:在建设土地、资金和护理人员培训技术等方面的支持系统还相当薄弱,尤其针对鼓励民间机构发展的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补贴的前提是多证齐全,大部分养老机构在土地、房产、消防等证件方面难以获得全面审批,从而难以落实到位。养老项目通常投资额较大,由于养老项目的运作方式多为自持,通常需要10-15年的资金回笼期,无法从银行取得抵押贷款,致使机构经常陷入资金困境,进而形成难以吸引专业人才的恶性循环。

  基于以上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杨元庆给出如下建议:

  一、优化社会力量准入及优惠政策落实机制。国际社会的普遍经验是在建设土地、资金和护理人员培训技术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要从政策设定方面认可社会投资者权益,同时需要加强对民营机构的扶持政策落实力度,从建设运营、税收、医保、水电气暖等方面细化落实。简化养老机构手续审批,加强消防等难点问题,并纳入“十三五”重要工作计划。

  二、开发养老服务供需管理平台,推动养老服务与老年人需求无缝对接。当前我国养老服务市场发展缓慢的一个关键点在于需求不清。需要依托街道等基层政府,全面掌握养老服务需求总量、分类、分级与分布情况,如开发建设“动态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和“城市养老场所综合管理平台”等老年服务平台。

  三、发展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建立服务公司或机构,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呼叫援助服务、社区居民服务、养老护理员培训等,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利用智能化软件设备。

  四、提升养老护理人员专业化水平及服务能力。建立全国性的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和就业鼓励政策,提高护理员工资待遇水平,逐步形成全社会尊重养老服务人员及其劳动付出的社会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