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想连续第11季度 占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

  • 发布时间:2016-02-15 07: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华为和小米生产PC的消息相继传出之时,近日联想发布2015财年第三财季财报称,联想连续第十一个季度占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位,全球市场份额21.6%。本季度个人电脑销量为1,540万部,同期,市场整体同比下跌10.9%,联想表现优于大市6.7%。值得注意的是,联想方面称,公司移动业务已经扭亏为盈,兑现了此前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高调提出的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4个—6个季度扭亏的承诺。

  根据联想财报,海外市场在联想移动整体销量的占比从上个季度的75%增长至83%。但在2015年,联想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遭遇了大幅下滑。杨元庆表示,在过去一年,联想在移动战略上将重点放到了海外新兴市场,海外业绩的增长带动了整体利润的改善。“国内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甚至是有些不理性,我们先避避风头。但在今年联想智能手机要在国内打翻身仗。我们绝对要重新专注中国的市场,让中国的市场恢复增长,而且我认为中国的移动业务已经在谷底了,无论是在销量还是盈利上看,已没有什么可丢的。”

  杨元庆表示,今年联想移动将用三大战略:在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持续实现规模和效率的增长;在欧美等成熟市场,有创新的产品,并建立强势的品牌;同时向中国市场的扭转,简化产品组合突击开放市场和零售市场。此外,杨元庆称:“中国区不成功,联想移动业务就不算成功。”

  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当季,联想集团实现营收129亿美元,同比下滑8%;净利润3亿美元,增长19%。联想移动业务当季营收32亿美元,同比下滑4%(包括完成收购摩托后两个月的营业额),税前亏损3000万美元。联想移动营收在集团占比继续上升为24.8%。联想方面指出,如果不包括此前并购带来的相关支出,联想当季移动业务实现了运营利润,完成了此前扭亏为盈的目标。

  联想方面还透露,当季摩托贡献了20亿美元的营收,占联想移动营收的62.5%。摩托当季的具体销量同比增长25%。

  两年前,联想斥资29亿美元收购了谷歌旗下子公司摩托罗拉移动,并在随后一年里完成整合。业内对投身联想的摩托罗拉移动的前景看法不一。面对质疑,联想CEO杨元庆曾承诺,要让摩托罗拉业务在4个到6个季度内扭亏为盈。

  粗略一算,上一季度恰好是联想完成收购摩托交易后的第五个季度。不过,联想集团前任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刘军曾表示,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联想智能手机季度出货量将能够达到4000万——5000万部,联想集团很自信手机业务仍能够保持很高的增长率,成为全球第三大的智能手机厂商。

  如今看来,联想离这一目标还有些差距,IDC数据显示,2015年联想智能手机出货量实际上只有7400万部,下滑21%;全球份额5.2%,也将全球第三的位置让给了华为。

  为缩小这一差距,去年前联想中国总裁陈旭东接替刘军执掌联想移动业务,并开始裁员和清理手机库存等的一系列内部调整,完成摩托罗拉整合,提出联想移动“Vibe+摩托”的双品牌战略。也因计入9.23亿美元的重组和清理库存一次性支出,联想第二财季迎来六年来首次亏损。

  杨元庆表示:“在陈旭东上任后,所进行的调整得到联想的认可。接下来,移动业务中国区管理团队将会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分工,互相补充形成合力。”他希望,一年后,联想达到在企业级业务上的利润超越PC的目标。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联想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费用太低,不仅比华为低太多,甚至还比不上中国政府的补贴。对此,杨元庆也首度回应称,在其任职的七年里,联想的研发投入呈现持续增长状态,从2亿美元增长到15亿美元,增长了6.5倍。“2014财年联想的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2.6%左右,2015财年的研发投入占总营收将超过3%。去年联想仅前三季度投入就有11亿美元,这一数据今年还将扩大。”

  他认为,大家总是把联想与华为做比较,是不公平的,特别在研发上。“联想与华为在不同的行业无法进行对比。”他透露,今年联想的研发产出会更高,推出更多创新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