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杨元庆:进一步落实企事业单位员工带薪休假的提案

  • 发布时间:2015-03-06 09:52: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现代社会的节奏很快,各行各业竞争很激烈。不少企事业单位员工加班加点几乎是常态。在此背景下,能够享受到休假,调节一下生活和工作的节奏,成为很多员工的梦想福利。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我国劳动者带薪年休假权利的行使进行了具体明确的规定。为实施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08年9月18日颁布施行了《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然而,有调查显示,带薪休假制度实际落实率只有50%左右。在此,我呼吁提高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程度,因为这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呼吁放假、期望放假是广大国民日益明确的休闲需求。根据中国青年报的一次调查,有50.4%的人直言所在单位没有带薪休假,而公众愿意通过带薪休假出行旅游的比例却已涨到了80%左右。可以这么说,依法保障劳动者享有休假权不仅是对劳动者的尊重,更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甚至比经济补偿更有利于公众幸福感的提升。近几年一到黄金周或法定假期,各个景点游人爆满,这也折射出带薪休假制度落实程度低下,另一方面也增大了群体安全风险比如踩踏的隐患。

  除了能提升国民幸福感,带薪休假的落实还能带来明显经济效益。近来,我国经济正在调结构,除了通过出口产品,也在通过加大内需来消化一些行业的过剩产能。每一年的黄金周过后,商务部门和旅游部门发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捷报频频,规模达到3000-5000亿元。这是拉动内需的一股重要力量。

  落实带薪休假,增加休闲时间还能提升劳动者的健康水平。我国国民健康水平目前居于发展中国家的中下水平,这与我国的经济建设成就是极不相称的。我国"十二五"卫生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国民健康水平达到发展中国家前列。政府每年为国民医疗的支出达数千亿元。而简单的落实休假休闲制度带来的国民健康水平提升,相应的经济效果就是节省了医疗支出。

  落实带薪休假也是世界各国近来关注的焦点。比如日本2015年1月立法明确员工带薪假期,即“劳动基准法改正案”。此次改正案主要内容为要求企业明确员工可休带薪假期的具体时期,使员工切实享受到有关福利。其做法就是要求企业鼓励员工将工作与生活分开,做到兼得,这既是出于健康考虑,也希望通过提高个人的生活质量,带动个人消费,借以盘活日本低迷的经济。

  社会的进步是以闲暇时间的增加为标志的,经济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休闲、聪明地休闲。而根据一项管理学研究表明,员工休假一段时间之后的劳动生产率反而会上升,对于创造性工作者更是如此。所以要首先解决闲暇时间的问题,而当前释放前面提到的民众庞大的旅游消费需求的瓶颈就是长假短缺。或者把带薪休假真正落到实处,或者探讨增加法定节假日的空间。重视休假提升民众幸福感,也能把休假所能带来的经济红利彻底释放。在此,建议如下三点,

  通过立法权、司法权、执法监督权等公权力的行使,保障本国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实施,同时考虑到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政府制定监督落实带薪休假的法律规章;

  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级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同时认真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

  设立独立的带薪休假救济机构或仲裁机构,为劳动者服务,支持其正当带薪休假权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