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两会热议银行暴利 多家银行员工平均年薪超20万

  周小川:银行“暴利”用词有些过分 但银行财报显示员工薪酬还是高得有些离谱

  本报持续关注的“银行暴利”和“员工高薪”问题在全国“两会”期间引发了代表和委员们的热议。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此作出回应称,对中国银行业用“暴利”这个词恐怕有些过分,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是不错的,但对银行业的利润也要注意观察“它和经济周期的关系比较大”,银行业今年恐怕就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

  在银行业暴利成为“两会”热点话题的同时,随着银行年报拉开帷幕,各家银行的平均薪酬也将逐渐浮出水面。深发展披露的年报就显示,该行去年员工平均年薪高达27.8万元,同比增长幅度超过八成。市场普遍预计,多家银行的人均薪酬也将超出20万元。专家指出,除了监管部门应对银行薪酬发挥指导性作用外,建立长期股权激励可能是限制银行业高薪的出路所在。

  银行业恐面临资本金不足

  “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和委员围绕银行业利润展开了讨论。

  在各方声音喧闹之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用“暴利”这个词恐怕有些过分了。他认为,银行业系统今年恐怕还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还有一定的缺口。

  即使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是不错的”,但周小川认为,对银行业的利润“大家要注意观察”,特别是银行业和经济周期关系较大这种因素。周小川举例指出,西方金融危机出现以来,很多银行由于自身的问题,特别是资本不足的问题,导致其现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力度不足,“过去盈利很好的银行现在情况这么糟糕,这和经济周期关系比较大”。

  周小川对“高利差形成高利润”的说法也持保留意见,他认为亚洲金融风暴时我国的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利差高过现在,但彼时银行“全面亏损”,现在的利差有所收窄,“高利润是不是完全是利差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新宇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