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国家账本要让公众心安

  减税,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讨论最热烈的话题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建议,要将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抱怨,企业增值税过高,导致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相信,只有减税才能增加居民收入,进而提高居民消费意愿。

  提及减税的话题,代表委员无一例外都会引用这样一组数据: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接近9万亿元,同比增长22.6%;财政收入首超10万亿元,同比增长24.8%。这两项指标,远远高于去年GDP9.2%的增速。

  李剑阁还有另外一笔账,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从2002年的15.7%一直攀升到2011年的近23%,而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则从原来的55%下降到目前的略高于40%。

  这一系列数字,与社会公众的“税收痛苦”感受一致。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目前的税制结构已暴露出一些问题,如间接税比重过高、由企业承担的比重过高,而先富阶层承担的直接税比重低到几乎微不足道的水平。

  与此同时,国家财力逐渐壮大,已为减轻企业和民众税负创造了条件。

  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根据自己所感受到的“税收痛苦”,给政府的结构性减税路径支招:有的建议要提高中小企业、微小企业的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有的建议改进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有的建议清理整顿不合理税收。

  有观察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近70处提及改革,而财税体制改革也被列入改革重点范畴。

  在财税专家看来,结构性减税虽然呼声很高,但只是整体财税改革的一个细部。要做到让百姓对国家财富放心,整个“国家账本”还需要有更多的改革。

  贾康委员的说法是,财税体制改革需要顶层设计。

  政府工作报告中,财税改革被具体解释为:完善分税制、推进预决算公开、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深化资源税改革等。

  在财税专家看来,这些改革虽然影响不如减税那样与老百姓直接相关,但却是在完善国家账本,让政府在管理财政收入时更有序、精细、高效。

  就财税体制改革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今年一下子就提交了4个提案。

  以完善分税制为例,许善达解释说,1994年实施的分税制改革对中央集中财政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如果继续执行,会损害地方政府特别是县乡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所以完善分税制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做到对财政收入更合理的分配和使用。

  在经济学家云集的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很多委员表达了一致的观点:财政收入的蛋糕越做越大,当下急需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替百姓看好蛋糕、分好蛋糕,书写一本让公众心安的国家账本。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世昕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