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厉以宁谈改革:不能继续摸石头过河 要顶层设计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中国网记者 马艺文 摄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马艺文)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政协小组讨论时表示,当前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不能继续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改革的水越来越深”。

  厉以宁称,近十年来,中国改革速度放慢且面临着双重转型,即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如果改革就此停步,则可能前功尽弃。”

  厉以宁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冷了就刺激、热了就紧缩”是依靠外力来调节,缺少制度制约,因此,迫切需要一种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改革的水越来越深,不能再摸着石头过河了。”

  厉以宁认为,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要求改革的决策者要具备战略家的眼光,不拘泥于“一城”、“一地”的得失,而是将整个战略的布局做得更好。同时,顶层设计能更好低看清楚各部门之间的关系,这样有利于中国经济在协调中发展。他指出,在做顶层设计的同时,也不排除某一个地方靠群众的创造来做试点。

  在谈到为何实现不了顶层设计时,厉以宁指出,务实一点,眼光近视,务虚一点,眼光长远。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