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张志刚:中国流通业效率低 与发达国家差距巨大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张少雷) 由国务院牵头对全国流通业进行的大调研以及第二次流通会议即将召开,令业界热情高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9日表示,流通业在市场经济应该被称为血脉和神经,中国流通工作当前具有发展快、差距大、前景好的特点,但部分领导认识上还是重投资,重扩大出口、轻国内消费,轻流通。

  张志刚接受采访时表示,流通业在计划经济时代被当作桥梁、纽带;市场经济应该被称为血脉和神经。他认为,流通业可以引领经济、满足需求,决定生产,惠及民生。

  据张志刚介绍,2011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4万亿,比上一年增长17.1%;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30美元,只相当于美国七分之一,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另外,按照规划十二五末期,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32万亿元,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必定位居世界前列,流通业前景非常好。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流通业仍然存在非常大的差距。张志刚日前曾公开指出,中国流通效率还低,这几年,国有商业流通资本年平均周转次数为每年3次;商业企业库存率高,2008年末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库存商品额占全年销售额比重为7.38%;物流成本高,自2005年以来,中国物流总成本占当年GDP比重一直为18%左右,去年是17.8%,居高不下,而西方发达国家同类指标为8%—10%。

  张志还指出,中国的流通业组织化程度、物流配送、自主品牌和标准化程度、信息化水平差距还明显。连锁经营是衡量商业组织化程度的重要指标,目前欧美国家连锁经营商业企业销售额已占全部销售额的60%,而中国2010年限额以上连锁零售与餐饮企业销售额约为2.5万亿元,只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的16%。同时,中国流通领域体系不够完善,发展不平衡,市场秩序和环境有待改善,人才队伍、自主品牌、行业诚信建设等方面均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存在着较大差距。

  针对流通业的存在的种种问题,张志刚建议,一要解决各级领导的认识问题,重视流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二要改革税制;三要加强法治;四要完善体制机制;五要增加国家对流通基础设施的投入。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