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吴明江:2012年对县级300多所医院付费方式改革

  中国网3月10日讯 全国政协2012年3月10日上午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国政协委员吴明江出席并答记者问,吴明江表示中国正积极探索医疗付费方式的改革,在2012年的安排中,将对县级300多所医院进行尝试,来完善这方面的工作。

  吴明江表示,公立医院的改革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改变以药补医的问题,作为公立医院来讲,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也是一个独立经济运行的实体。以药补医的政策应该始于上世纪50年代初,基于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财政非常困难,百废待兴,决定药品加成给医院以补偿。在计划经济时代也没出现什么麻烦,但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大家越来越感觉到以药补医这个政策带来了很多问题。因为这样的加成不能体现刚才李立明委员提到的,医生、护士、医学科技工作者高强度、高风险、高知识,这样一个知识劳务的价值,而是要多卖药、卖贵药、多检查,这样一些不能体现或者说扭曲了价值的经济行为来补偿医院。

  吴明江认为,这种价值取向会扭曲医疗行为,也会加剧医患关系的紧张,也不利于我们国家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医药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所以,改变以药补医逐步形成共识,重要的是这样一个巨大补偿的数字,应该很好地来测算、很好地来调研,作为个人的意见,吴明江认为,应通过政府增加投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的收费价格,体现知识的劳动价值来得到补偿,这样增加的部分有的是政府投入,有的在医疗保险当中能够得到支付。当然,现在也在积极探索医疗付费方式的改革,比如说总额预付也好、单病种付费也好,这些都需要探索,这个过程还需要时间,但是总的走向应该是对的。所以,在2012年的安排中大家可以看到,对县级300多所医院能不能进行尝试,来完善这方面的工作。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栗天瑞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