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国寿原董事长杨超吁拓宽险资用途 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网3月10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原董事长杨超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议期间接受了中国网财经中心的专访,他建议实质性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促进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

  险资投资渠道狭窄 收益率偏低

  杨超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内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资金规模也得到了迅速积累,截至2011年底,我国保险业总资产已经达到6.01万亿元。但是,如何有效实现与负债成本相匹配的、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率,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2011年我国保险投资收益率只有3.6%,仅高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0.1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比较狭窄,投资收益高度依赖资本市场,在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导致保险投资收益率大幅下降。

  虽然新《保险法》和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名义上已经拓宽了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但目前监管部门对保险机构开展股权、不动产等另类投资在投资团队、投资资质等方面要求很高,投资对象等范围相对狭窄,形成“门虽然打开了、但门槛很高”,渠道名义上放开了、但仍难以实质性运作的尴尬局面。

  而与此同时,我国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则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些领域和项目也对保险资金有着迫切需求。保险资金规模大、周期长、资金来源稳定等特点,也决定了其在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五举措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

  在201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五个坚持”的工作方针,其中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放在了最为重要的位置。对此,杨超委员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适当降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和《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中相关要求,制定出台可操作的具体实施细则,给企业以更大的自主权,使其能够权衡风险、自行决策,改变目前名为备案实为行政审批、有制度办法而无法开展投资活动的情况。

  二是支持大型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以专业化和集约化管理方式开展股权和不动产投资,并给予相应的资产管理资质。

  三是支持投资能力强、有条件的保险企业,以保险机构为主体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

  四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放松保险机构直接投资股权范围扩大保险机构间接投资股权基金的范围和类别,如夹层基金和FOFs(基金的基金)等目前适合保险资金特点的产品。

  五是出台优惠性政策,支持保险机构投资养老、医疗机构等经济实体,建设能够延伸养老保险服务链条、满足不同人群健康养老需要的养老养生社区。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