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朱小丹:19项措施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中国网记者 邹琳 摄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邹琳)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召开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朱小丹透露,目前广东服务业对香港开放已经涵盖145个领域,还有15个领域尚未开放,为了加快开放步伐,广东省政府已提出19项具体措施,并计划将这些措施提交给港澳政府。

  去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明确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实现内地和港澳地区服务贸易自由化。朱小丹指出,这是推动内地和港澳更紧密经贸合作一项新的重大举措,并且将这项经贸合作上升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高度。“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广东有条件、有义务、有责任先行先试。”

  至于广东省政府将采取何种措施实现内地和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朱小丹介绍,广东省将率先和两个特区政府合作努力,在三地形成粤港澳服务贸易格局,目前正在全力推动。

  “我们的对外开放,首先是从对港澳开放开始的。”朱小丹提出,现在要推进粤港澳合作新的台阶,不能只局限在加工贸易方面,而应将其提升至服务领域,其最终目的是要真正实现广东和粤港澳地区服务贸易的自由化。

  朱小丹列举了一些数据,2011年,广东和香港、澳门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400亿美元,占广东省整体服务贸易进出口总值45.52%。随着粤港澳更紧密合作的深化,广东服务业对香港开放已经涵盖145个领域,而世贸组织规定的开放领域是160个。在已经开放的145个领域中,已经有84个领域完全开放,有61个领域部分开放。

  朱小丹透露,广东省政府正在研究,对尚未开放的15个领域、尚未完全开放的61个领域扩大开放。对此,广东省政府已提出19项措施,并将这些措施提交给两个特区政府。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