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基调凸显 实体经济将大有可为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张少雷)2012年是中国“十二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和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年,中国如何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继续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海内外关注。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这是中国八年来首次下调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外媒解读称中国政府首次放弃经济增长“保八”目标,表明下决心通过“减速”的方式,彻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将把握发展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促进各类资源更多地向实体领域聚集。

  调低经济增速体现稳中求进

  “把经济增速目标略微调低,适应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

  中国经济增速正逐步回落。2011年一季度,增速为9.7%,四季度为8.9%,今年以来回落势头仍在延续。

  许多代表、委员认为,中国经济的外需环境可能会面临长期、深刻的调整。而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展遭遇难题,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需要做艰苦的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表示,今年中央把GDP增速目标设在7.5%,旨在夯实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基础,给地方政府释放明确信号。

  代表、委员们同时认为,把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略微调低是实事求是的。在比较严峻的局面中,这个目标的实现也需要经过一番努力,特别是沿海地区。

  55名委员联名呼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报道,全国政协委员邢元敏、田慧光、孙太利等55名委员日前联名向本届大会提交了《关于恳请国家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据悉,如此众多委员共同提交一份提案比较少见。

  提案认为,目前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仍然不够,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中相关产业的各项政策也有待进一步明确和完善。

  与此同时,由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名提交的《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的提案》被列为本届大会一号提案。负责该项提案调研和起草工作的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接受采访时指出,当前巩固实体经济基础是成功实现“软着陆”、避免经济“硬着陆”的关键,要采取标本兼治的应对措施,巩固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营造实业致富的市场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巨额的民间资本正通过“炒房”、“借贷”等手段进行投机活动,国家对此应该有相应的政策、法律法规来规范资金的使用,促进这些资金能够运用到实体经济中去,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6日在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指出,实体经济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和基础,真正要把国家经济的基础打牢,必须发展实体经济。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