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俞敏洪吁兑现占GDP4%的教育投入 给乡村教师加薪

俞敏洪委员高举四指,吁请教育投入占GDP4%应尽快兑现。中国网记者 姚毅婧 摄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姚毅婧)3月8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央财政投入教育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编制预算,已远远不够。此外,俞敏洪还建议,若兑现4%,农村教师工资应涨30%-50%,确保优质师资不流失。

  教育投入GDP占比应提至5%-6%

  俞敏洪建议,4%的财政投入最关键应该用在基础教育上面,统筹城乡教育平衡。如果能够兑现4%,中国的农村老师工资应该涨30%-50%,让其工资高于城市老师的工资,这样农村老师的资源就能够得到保留。但目前,农村老师的工资、福利待遇等远远低于城市老师,这样优质的师资力量全都会向城市转移。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俞敏洪表示,“4%非常关键,到现在才承诺4%,已经让人感觉兑现太慢了”。同时,俞敏洪认为,随着中国教育的发展,4%的财政投入早已不够了。19年前李鹏总理就曾承诺过中央财政收入投入教育4%。按照通胀来计算,这一比例早应当增长到5%-6%了。

  俞敏洪表示,他对中央财政在教育上投入的总量是有信心的,但是仍存两个担忧:第一,地方配比能否跟得上,“目前,地方财政越来越紧张,让政府压缩开支,比如吃饭费、车轮费来支持教育,这不太容易实现”。第二,4%表面用在教育上了,但实际上却是别的方面占用了这个开支。他举例道:“教育部部长已经明确指出,校车问题在4%的财政投入之内。全国所有中小学都配校车的话,请问这批费用要多少钱?”他认为,在政府承诺4%的时候,并没有曝出校车的问题,所以校车问题是一个新问题,国家应当另外拨款来解决,而不应当把此纳入这4%的中间。所以这表面上投入的4%,又被很多其他的东西所分摊了。

  中国教育不必过于看重英语

  俞敏洪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中国教育对英语的强调太过分了。他建议,中国教育中要把英语的重要性往下调整。比如中国高校不应当把英语4、6级考试作为毕业的必要条件。“尽管这会对新东方的业务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我觉得这个建议是十分必要的”他说。

  不硬性规定英语4、6级,新东方的业务总量整体上会收缩20%-30%,新东方会不会因此倒闭呢? 俞敏洪表示:“不会的!新东方也会有别的业务!”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