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谭晶吁促著作权保护环境建设 规范歌曲经济报酬

  

  

全国人大代表谭晶。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姚毅婧)3月8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全国人大代表谭晶接受了中国网财经中心的专访。在专访中她建议,对音乐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国家版权局应继续进行专题调研,特别是针对各种音乐版税收取与分配环节上存在的种种问题。此外,充分运用法律、财税、价格、行政审批等多种手段,规范经济报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调动和保护创作的激情和动力,促进优秀青少年歌曲创作生产步入良性循环。

  歌曲推广需商业化运作 但要规范经济报酬

  谭晶代表表示,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青少年歌曲创作引导力度的建议》,希望通过国家和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引导和鼓励词曲作者创作出适合青少年励志成才的歌曲。

  同时,谭晶代表指出,歌曲的创作和宣传推广,凝结着词曲作者和演唱人员的劳动,需要一定的经费支持,也需要适度的商业化运作。歌曲作为公共文化产品,既具有商品属性,更具有社会属性。如果单纯用经济效益来驱动歌曲的创作和生产,难免会出现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现象。创作真正繁荣发展起来,可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的用心和投入。

  谭晶代表建议,要重点鼓励原创和现实题材创作,引导音乐人对中国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审美需求的深刻理解领悟,热情讴歌广大青少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要尊重优秀青少年歌曲创造者的劳动,充分运用法律、财税、价格、行政审批等多种手段,规范经济报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调动和保护创作的激情和动力,促进优秀青少年歌曲创作生产步入良性循环。

  呼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谭晶代表强调,应进一步推动著作权保护的环境建设。她指出,虽然近年来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有很大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尤其在音乐著作权保护方面,可以说进展甚微,严重影响着音乐创作人的创作积极性和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

  谭晶代表建议,国家版权局对目前音乐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继续进行专题调研,特别是针对各种音乐版税的收取与分配环节上存在的种种问题,拿出具有公信力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