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政协委员热议楼市:未来调控或更倚重税收手段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马艺文)每年两会,房地产调控都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今年亦不例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调控房价的决心,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亦表示,大城市房价一定得降下来。楼市怎样调控更合理?谁是医治高房价“良药”?连日来,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过的多位全国政协均认为,未来楼市调控或更倚重税收手段。

  决策者PK开发商:怎样调控更合理?

  “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房地长调控做出如上表述。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要继续坚持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不动摇,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亦表示,大城市房价一定得降下来。“按照现在的房价分析,特别是七、八个大城市的房价如果继续上涨,将来泡沫很难处理。”姜伟新称一旦泡沫破灭,对整个经济甚至对社会的影响都是非常大。

  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董事长张力在小组讨论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楼市限购不如限价。“企业买下一块地后,国家再出台政策限购,这对企业是不公平的。”张力认为,限购不如限价,“让市场规律调控是否会更好一点?”

  全国政协委员、旭飞集团董事长黄少良表示,目前有些地方开始作一些“微调”的试探动作,这说明很多地方是有苦衷的,如果不适当进行微调,很多行业都会受到连锁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建议,各地政府应该有差别性地执行宏观调控,不应该一刀切。他同时认为, 要调控房地产,最核心的是打压炒房,不要误伤刚性需要一族。

  保障房PK房产税:谁是楼市的良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保障房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表示,保障房的制度建设是解决房地产问题的“解毒剂”。李稻葵称,中国房地产的问题不是一两年形成的,是过去十年房地产乃至整个经济发展的模式中种种问题的集中体现和集中爆发。因此,不可能指望一年就把房地产的所有问题都解决了。

  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杨超呼吁政府加快保障房立法,不要等到大批的保障房出现问题后,再去立法。立法使保障房的建设在阳光下运作,做到公开、透明、公正,使老百姓得到实惠。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人资环委副主任田在玮表示,保障房应通过加强管理、节省支出来增加利润,同时,国家要从政策层面支持和动员社会资金加入保障房建设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没有明确提及房产税,而是含糊地提到“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但3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将适当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他同时表示,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有利于促进进一步发挥税收的作用来调节收入分配。可以预见,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倚重税收手段调节的可能性将提高。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房产税的推广很有信心。他认为,除了既得利益者的阻挠,房产税在技术层面不存在硬障碍。

  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则表示,征收房产税是为配合房地产调控,而非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不能把调房价寄希望于房产税,而应该看到房产税所带来的财税机制改革。“即便今后房产税全面开征,也不是向每一个人征收,应对满足基本居住要求的房产做出充分的扣除。”刘克崮建议。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