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专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扶助小微企业、扩大民间投资、发展“草根金融”、壮大实体经济……今年全国两会上,这些“热词”频频引起代表委员的讨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日前接受记者专访,围绕这些热点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壮大“草根金融” 让民间地下金融“阳光化”

  记者:当前中小企业常常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原因何在?

  黄孟复:很多小微企业在创始初期或中期都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金融系统的盈利或信贷模式造就了它们不愿意给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即使在资金总量不紧张的情况下,小微企业也很难贷到款或是贷款的成本很高,而由于控制通胀预期下的货币紧缩政策使得银行信贷规模大幅缩减,小微企业的融资状况就会更趋窘迫;二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造就了大量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它们的贷款愿望非常强烈。这就形成了一边是供给渠道不足、另一边是需求发展非常快的矛盾。

  与此同时,满足中小企业需求的金融体制还不完善。当前,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相当缺乏,少量的中小金融机构又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满足企业的需要。在发达的银行体系中,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微细血管”没有建立起来,企业就必然会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记者:若中小企业融资难长期得不到解决会产生什么后果?有什么办法能帮助中小企业解困?

  黄孟复:中小企业融资是当前经济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我们经济的发展就会缺少长期、持续的动力。中小企业为大量城镇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如果相当一批中小企业因为融资困难而倒闭,就可能造成巨大的就业缺口,产生巨大的社会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一条路,就是建立大量的中小金融机构,让“草根金融”服务“草根企业”。一些小微企业虽然没有抵押物、没有担保,但它们有技术、有活力、有订单,如何满足它们生产经营所需要的贷款,这应该留给“草根金融”通过制度设计来解决。

  记者:由于向银行贷款屡屡碰壁,不少中小企业不得不转向民间借贷,由此引发了吴英非法集资案、温州立人集团借贷风波等一系列社会事件,您如何看待这些事件的发生?

  黄孟复:在中小企业蓬勃发展而金融改革跟不上其发展需求的情况下,必然会出现这些现象。实际上,民间地下金融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发展起来的,虽然不合法,但可能解决了某些企业的应急之需。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就是把民间地下金融引导到规范化的“草根金融”中,让它们合法化、阳光化,便于监管,这既能使民间资本得到很好的利用,又能使民间资本真正地为中小企业服务。

   今年上半年划出民间投资“斑马线”

  记者:虽然我国多次出台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但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现象依然存在,症结何在?

  黄孟复:中央明确提出,凡是法律法规没有禁止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或领域,民间资本都可以进入,也就是“非禁即入”。但实际上,民间资本常常会遇到“玻璃门”“弹簧门”。党中央、国务院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出台了“民间投资36条”,明确要求放宽对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但落实难度比较大,从深层次来说主要是因为受到利益集团的掣肘。每一个垄断行业、部门都有垄断利益所在,当垄断被打破后,垄断利益就会被更多人分享,这自然会受到一些享有垄断利益的部门反对。

  记者:关于“民间投资36条”的实施细则何时能出台?

  黄孟复:国务院已经下定决心,要求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民间投资36条”中每一条所涉及的部门都必须在今年上半年拿出实施细则。这个细则应该涉及民间资本目前进不去的很多行业领域,包括基础设施、铁路、电力等。

  “民间投资36条”出台后,民间资本进入垄断领域的“红灯”灭了、“绿灯”亮了,但是迟迟划不出“斑马线”,民间资本依然过不了“马路”。现在非公有制经济各界人士都期盼政府能在今年上半年把“斑马线”划好,让民营企业按照规定进入垄断行业或目前还进不去的一些行业领域。希望有关部门通力合作,解放思想,真正把民间资本进入垄断领域作为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

   引导民间“游资” 壮大实体经济

  记者:今年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与农工党中央、民建中央提交联名提案,呼吁发展实体经济,这在政协大会上尚属首次,其背后有什么考虑?

  黄孟复:近年来,由实体经济贫血造成的产业空心化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风险。由于做实业不如做投机和投资赚钱多、赚钱快,导致大量做实体经济的企业从实业投资转向非实业经济领域,大量民间资本游离于实体经济,变成炒资产的“游资”和“热钱”。这样的状态如果持续下去,我们的社会问题就会越来越多,经济发展就会失去基础。

  美国前十几年也一直强调发展虚拟经济,但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已经开始认识到实体经济的重要性,提出要在美国实行出口倍增计划,抓实体经济,对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更不能放弃实体经济。全国工商联与农工党中央、民建中央都认识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而紧迫的问题,因此联名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议,把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根”,壮大实体经济,让实体经济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基础性、主导性的作用。

  记者:如何规范民间资本,引导其有序进入实体经济?

  黄孟复: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积极性很高,但进入实体经济缺少积极性,因为民间资本的本性就是逐利的。如果办实业既不赚钱又辛苦,民间资本怎么可能进入呢?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让办实体经济的人能够获得更大的利,得到社会更多的尊重。要为实体经济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包括优惠的金融、财政、税收政策和积极的舆论宣传等,让人们感到办实体经济光荣。

   试点商会与银行协作 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

  记者:如何看待2012年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

  黄孟复: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取决于两方面,一是信心,社会上应该给民营经济更多鼓励,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家感到发展实业是光荣的,增强发展的信心;二是划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在一些竞争性行业或领域,让国有经济有序退出,让出更多的发展空间给民营经济,实现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协调发展、公平竞争。

  记者:今年全国工商联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有何打算?

  黄孟复:全国工商联将继续就中小企业生存状况进行调研,向政府提出建议和意见,推动落实“民间投资36条”。此外,全国工商联计划发挥民间商会的作用为中小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现在全国工商联所属的商会组织有4万多家,联系着上百万家企业,其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我们正在试点组织商会和银行签署协议,由银行给商会一定的授信额度,商会组织成立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筛选出一批企业为其提供贷款,在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等方面做一些尝试。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崔静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