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工信部:中国发放4G牌照还需两到三年的时间

  中国网3月8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节目时表示,最终发放4G牌照估计还得有一段时间,比如说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

  从国际上来说,所谓的4G现在主要是两个大的标准,一个是我们现在自己研发、自己推行所谓的TDD这种标准。第二个标准就是以欧洲在CDMA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叫FDD这个标准,现在这将成为4G的两大主流标准。

  从国际的商用的情况来看,现在只是在少部分国家刚刚开始通过拍卖无限电频率来达到发放4G牌照的一个起步阶段。从我们国家来看,3G的发展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到去年年底,我们3G的手机用户一共是1亿2千万户,这其中我们刚才提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就是TDCDMA的标准,我们用户已经超过了5千万户。我们的TDCDMA的基站在全国已经布了22万个,基本上满足了大中城市用户的需求。

  但是对于4G特别是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发展的问题,我们现在还得通过一系列的大规模的实验和试商用,还得有一个过程,才能够最终发放这个牌照。我估计可能还得有一段时间,比如说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

  这里面我们主要要解决两大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基站的密度问题,刚才我们讲到了虽然我们有22万个基站,数量很多了,但是还远远不够,所以我们想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至少能够把TDCDMA的基站能够增加到40万个左右,而且基站增加了以后将来转向4G基站的时候就相对比较容易,这是要解决的第一大问题。

  第二大问题是关于终端,就是手持终端特别是手机的终端,现在仍然是我们的制约,我们还要进一步动员我们的手机厂商、软件厂商甚至包括我们生产集成电路芯片的这些厂商,让他们积极地参与进来,来加快试商用的发展。具体的计划我们想在去年6个城市做技术实验取得比较积极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区域试点的范围,能够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栗天瑞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