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华联国际董事局主席傅军建议降低增值税税率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建议,应该坚持“结构性减税”的主旋律,给企业和民众减负,建立和谐的税收环境。

  傅军认为,造成我国企业税负严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税种繁多。二是税率偏高。增值税是中国第一大税种,占国家税收总额的27%。我国的增值税属于流转税,其基本征收比率为17%,不论企业是否盈利都要缴纳。除增值税外,有利润的企业要另缴25%的所得税,房地产企业还要缴纳比例不低的土地增值税。三是重复征收。企业的税后收益已经缴纳了25%的所得税,如按净资产转让股权还要交25%的所得税。四是乱收费严重。

  傅军建议,一要降低增值税税率。建议基本税率降至10%左右,微利企业和亏损企业应当少量征收或取消增值税,降低增值税在税收总收入中的比重。二要继续扩大中小企业减免税范围。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家应继续出台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扩大中小企业的税收减免范围,帮助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三要防止重复征税。积极推进税制改革,优化税收体系,取消不合理收费,减少重复征收,切实减轻纳税人的负担,留给企业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编辑:付竟思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