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代表委员谈预算报告:民生支出"蛋糕"越来越大

  民生支出常被比喻成一个大“蛋糕”。这个大“蛋糕”怎么分,事关百姓福祉。2012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13848亿元,比上年增长19.8%,用在农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安排合计15124亿元——翻阅今年财政预算报告这本“国家大账”,促进“三农”、发展教育、支持医改、上调养老金、推动保障房建设……“越来越大的‘民生支出蛋糕’,折射出党和政府对百姓民生的责任承担。”代表委员们说。

  教育投入:“4%”传递民生情怀

  【感言】

  “今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将超过两万亿元,首次占国内生产总值4%以上。”身为贵州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的郭子仪代表在预算报告中读出了中央对教育的关切,“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倍感激动和欣慰!”

  【数字】

  汇总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以及其他财政性教育经费,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21984.63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4%以上。其中,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3781.32亿元,主要用于: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安排奖补资金160亿元;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支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接受义务教育,安排资金82亿元;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安排资金256.8亿元;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安排资金206.97亿元;推进“985工程”、“211工程”等,大力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安排资金1352.5亿元。

  【点评】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代表: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的承诺,显示了中央加强教育事业的坚定决心,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困难地区困难群体教育投入不足的历史欠账将得到极大缓解。下一步,关键要强化地方责任,重在落实。

  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委员:今年,中央财政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安排资金1057.54亿元。随着各方的重视,“入园难”等问题将会得到有效缓解。在增加教育投入的同时,要对教育经费的使用进行科学管理,要明确用到哪里,采取什么方式,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其效益。

  •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 亮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