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利率市场化条件是否已成熟?各方人士纷纷热议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孙朋浩) 利率市场化问题近期成为两会热议话题,这背后原因是什么?利率市场化条件是否已经成熟?2012年利率市场化能否有效推进?中国网财经中心两会期间采访了银行监管部门前领导、银行高管、学者共议利率市场化的前因后果。本文将集中探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成熟之争,从采访结果来看,学术界认为条件已成熟,银行界内部则持不同意见。

  声音一:利率市场化条件已非常成熟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已经非常成熟。“因为经过多年银行的改革,银行在贷款问题上,已远远突破人民银行规定的贷款利率,在吸纳资金时,实际上也突破了。”李稻葵称,各家银行搞了很多理财产品,银行承受能力从来没有这么高,既然银行在运作市场上已出现市场化的倾向,“为何不借这个东风呢?”。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中国推动利率自由化以扶持经济持续增长的条件已成熟,内地银行利用利率市场化,通过推出一系列高收益的财富管理产品,通过这类产品获得更多存款,可用于表外放贷,避开货币当局的严格监管。而且,利率市场化亦是中国逐步实现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的前提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李若谷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采访时也表示,利率市场化条件已成熟,国内银行有能力处理利率市场化带来的风险。

  声音二:利率市场化条件仍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专访时表示,目前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仍然有所欠缺,主要是融资的市场仍未形成。他说:“目前国内的融资80%仍然来自银行,其它融资仅占20%,整体的融资市场体系尚未形成,市场化的利率很难形成。”他认为,利率市场化应该是市场自然发展的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巡视二组组长马经认为,相关部门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努力,但是利率市场化涉及的面还是比较大的,不光是涉及到银行盈利模式的改变,更主要是对经济支持的方式、力度等方面都会产生影响,因此要配套来进行。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行长闫冰竹称,虽然推进利率市场化有利于提高资金配置效率,转变微观主体的发展方式与经营机制,切实提高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与核心竞争能力,但我国商业银行经营机制尚未根本转变,对利率的自主定价能力依然不足,短期和中长期金融市场基准利率尚处于培育完善之中。

  总体来看利率市场化条件不足主要指两方面,一是国内融资市场仍不完善,二是商业银行仍然没有做好准备。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