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刘克崮:尽快杜绝保障房缺房同时又出现空置问题

  中国网3月7日讯 全国政协于今日下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记者会,众多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政协委员刘克崮表示,应尽快杜绝保障房一方面缺房,一方面又出一些房没人住的问题。

  刘克崮表示,我们现实中有一些保障房空房,我认为有两个问题,一是怎么造成的要搞清楚,从现在起不要再出这样的空房了,要付点学费,摔了跟头爬起来,不断的摔不断的付学费,不好。二是剩下的这些房能不能卖给穷人呢?这个复杂点,我接触操作的事少点,开发商要赚钱,扔进去没有赚钱他怎么出来呢?我想简单点,那就两家分,你亏一点,政府补点。

  刘克崮认为,有一条原因是根本的,盖这个房子是干什么的,是投资、基本住房、生活消费,根在这儿,这种房子大多是想投资的,找了块地,想盖起来,然后卖钱。他的对象也没有很深入的调研,说哪个穷人、中人、富人来买我这套房,他觉得现在缺房,肯定有人买,我能赚大钱,所以他是投资,起步方向就误了。他要投资,政府起步就给他一大块地,他起步就误了。买者是谁呢?买者开始也认为会有人投资,但是投资是有行情的,到了一定的程度,他如果想投,他就是要买一堆,我知道有些人买房子就买一层,他想看合适的时候就出手,这是与行情有关系的,如果行情变了,投资人就不愿意来了,来的人也不是真正自己住的,或者不是以真正自己住为主。批量的买、批量的卖,落在投资上,根就在这儿。

  刘克崮倡导从现实中解决供求,现实中根据自己本市本地的情况推动建设,但是国家要迅速花力量来研究这些重大的问题,能有一个脉络、框架、思路、方案,然后各地、各省、各市按照这个路逐渐把自己这块想明白,尽快的杜绝一方面缺房,一方面又出一些房没人住。

  刘克崮表示,空置有合理的,必须的原因,有技术原因和质量原因,必须有空置,但是过分空置就不对了。为什么房子有合理、必须的空置呢?因为住房的建设要有一个周期的,你今天说我需要,明天不可能马上就能出来。他需要先盖,从盖到竣工,到卖到手以后是有一个周期的,有一个正常的周期,我想至少是几个月甚至到一年,这是我每个人的经验可以体会的,这是合理的空置。所以我们房地产学术界就有合理的空置率之说。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