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刘克崮:从七个方面认识住房保障体系问题

  中国网3月7日讯 全国政协于今日下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记者会,众多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政协委员刘克崮表示,要从七个方面认识住房保障体系问题,保障房建设把握代际供求关系很重要。

  刘克崮认为,推进住房保障体系搭建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问题,二是体系的构造建设问题。要从七个方面认识住房保障体系问题。

  刘克崮谈到,首先是思想认识问题。我有一个感觉,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从上世纪末以来,这10多年我们国家房子的政策波动比较大,在宏观调控的节奏上波动也比较大。我认为这两个问题需要解决。我先说第一个,一些基本的认识。

  有以下七条是全民、全国上下应该着力统一认识的:

  一是住房阶段性的短缺现象在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是存在的,一定要有一个长远的考虑,要在住房制度的建设方面遵循国家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住房供求的一些基本规律。城市化很小的时候,大量的人进来,城市化后期的时候,房子就开始剩余,因为农民不进来了,然后又开始老龄化,房子是慢慢剩下来的,我们现在正好在这个中间点上。2011年城市人口达到了50%,大量进城开始放缓,速度逐步下降。所以,怎么把握我们代际之间供求关系的规律是十分重要的。

  二是理清房地产住房、基本住房、基本住房保障房,这几个概念的性质要区别对待。比如要区别住房产业经济的属性与民生保障属性,它俩是不一样的。

  三是住房整体上是消费品,同时又是投资品。但是,基本住房只是消费品,绝不可成为投资品,不能把基本住房、政府补贴、保证老百姓需要的房子,你用完了以后就买下来,然后你再卖了挣钱,不可以。房子的性质要定得十分清晰。

  四是住房标准要适合国情,要适度。我们国家土地少、人多,所以,我们的房子大不了,容积率小不了,一定要实事求是。

  五是要倡导我们民族大众先租后买、先小后大、先旧后新、先承继后自立。

  六是要科学合理地界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管哪些事、政府管哪些事。田总在这,他是搞建设的,哪些事交给企业来做,哪些交给政府来做,边界是什么?又怎么结合。

  七是要统筹局部、整体、近期、长远,政府的末端的供求关系,多了少了,冷点热点,推推它、压压它,末端的宏观调控和根本的体制建设。所以我认为首先要解决这七个基本的认识。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