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李稻葵:保障房融资应动员全社会各个方面

  中国网3月7日讯 全国政协于今日下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记者会,众多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政协委员李稻葵表示,保障房融资的路应打开一点,动员全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资本市场,民营投资者进来投资于保障房。

  李稻葵表示,如果说去年2月份以来出台的各种各样的限购令,这是对房地产市场的“退烧药”的话,保障房的制度建设恐怕是房地产目前问题的“解毒剂”,这涉及到长期房地产体制发展的重要制度设计,远远超出了一个建设的问题。

  李稻葵谈到,如果有了这个认识的话,我想我们就可以一步一步的讨论具体操作层面的问题。从操作层面来讲,我个人的观点有两个认识应该要提升和转变:一是保障房并不是各级地方政府一次性的财政开支,保障房是各级地方政府的资产,如果建得好、管理得好的话,它可以成为各级政府长期持有的,为各级政府的公共财政提供坚实基础的一个财政收入来源,这个可以部分取代甚至于完全取代目前各个地方政府出让土地获得“快钱”的公共财政基础。

  李稻葵表示,保障房必须作为地方政府长期持有的资产来经营的话,保障房的建设标准应当适当高一点,保障房融资的路也应该打开一点,应该动员全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资本市场,民营投资者进来投资于保障房,当然各种权益、各种条文都要讲清楚,可以和地方政府共同持有保障房的产权,地方政府可以从未来出租保障房的收入中来偿还目前的投资者。这个路如果打开的话,保障房的融资难题就可以破解了。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