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人社部:今年新农保和城居保覆盖人数有望达4亿

  中国网3月7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谈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问题时表示,今年这两项制度的覆盖人数有望达到甚至超过4亿人。

  胡晓义说,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最近几年社会保险制度的一个大的创新。到去年底这两项社会保险国家直接部署的试点地区已经达到全国60%以上,参保的城乡居民已经超过3.32亿人,如果加上各地自行开展的试点,总参保人数已经超过3.64亿人。

  胡晓义表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今年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作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提出年底之前要基本实现全覆盖,我们工作安排是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全面部署。实际上,相关的地区已经积极地开展准备工作,所以今年年底之前这两项制度在全国所有的地区全面铺开是有把握的。

  胡晓义介绍,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要认真地总结这两项试点开展三年以来的成功经验,当然也要查找、弥补那些不足。重点做好:一是资金的安排、调拨和分配;二是试点地区或新覆盖地区的服务网络的建设,特别是乡村、社区、基层服务网络的建设,使这项惠民的政策能够及时地落实到老百姓身上;三是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四是加大宣传的力度,让老百姓真正知道这项惠民政策惠从何来、惠在何处。经过这些工作,我们有信心,今年这两项制度的覆盖人数有望达到甚至超过4亿人。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