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吴海燕回应旗袍秀:没花别人一分钱 问心无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海燕

  近日,浙江团参加两会的女代表要身着旗袍出席两会的新闻在网上被疯狂转载,并且引起了网友们的普遍关注。昨天下午,这次活动的发起者,也正是那些旗袍的设计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海燕女士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栏目,谈了发起这次活动的初衷,同时也回应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吴海燕是设计师,同时也是中国美术学院的教师。在中国美术学院艺术氛围和学术思想的指导之下,吴海燕非常重视实践,也非常关注中国企业和品牌的发展,关注的丝绸行业、包括中国的服饰和文化内容发展。

  吴海燕有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工作室与产学研相结合,一直都致力于为中国企业,为振兴民族的品牌做一些事。吴海燕说,“我不是商人,我所做的20多件旗袍,费用都是我的工作室承担的。我觉得‘雅’是东方人着装的感觉,东方人的体系跟东方人的举止跟欧洲人的谈吐都不一样,东方的‘雅’文化应该值得推崇,也是值得去进行深入挖掘的。平心而论,我们在做学术研究。”

  面对网友的质疑,吴海燕回应道:“网友说的一切我都理解,因为他们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但很多报道是从娱乐化的角度报道的,我觉得非常遗憾。”吴海燕表示,旗袍没有接受通过企业或者其他渠道获得一分钱的投入,她表示,“旗袍也是一种尊严,打造中国女性的形象是我的真正的一个原由。正好是恰逢“三八妇女节”,这正好是一个契机。全球的妇女在这个节日让自己美丽是没有错的,是应该的。”她说,“我的研究是纯学术的,与商业没有关系,我问心无愧。”

  据悉,浙江团会务组已经明确要求浙江省人大代表出席人大开会议幕式时,应该身着正装。这意味着网友们无法在两会的现场见到女代表们身着旗袍的身影,但是,30名女代表委员将在明天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的“百年旗袍展”开幕式上穿旗袍集体走红毯。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翔
  • 编辑:陈娟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