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去年节能减排3指标未完成 发改委:发展方式未改

  中国网3月7日讯 3月7日下午,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中国政府网就《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有关问题与网民进行交流。李朴民在访谈中解释了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三个节能减排指标未完成的原因。

  李朴民说,从去年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看,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2.2%和2%,超额完成计划目标0.7个和0.5个百分点,氨氮排放量下降1.52%,完成计划目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82立方米,下降8.9%,完成计划目标;城市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2.6%和78%,超额完成计划目标。但是有三项目标没有实现计划目标,这就是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1%,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1.31%,氮氧化物排放量上升5.73%。

  他称,虽然去年有的节能减排指标没有完成计划目标,但工作力度继续加大,去年国务院先后召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颁布实施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总体部署。各地方、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加强,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所付出的努力是巨大的,取得的成绩也是应该充分肯定的。

  李朴民解释说,一些节能减排指标也就是我刚才说的三个没有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还没有实现根本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仍然滞后,重化工业比重偏大,产业技术水平总体偏低。另外有的约束性指标是“十二五”规划新确定的,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尚未形成完整有效的政策措施,已有措施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另外应该承认我们实际工作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和改进,包括思想认识仍需进一步增强,政策措施还需进一步落实,监管力度也需要进一步加大。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栗天瑞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