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12亿像素政协开幕照引热议 揭秘:由数百张拼成(2)

摇臂莫名地“折断”,透露出照片是拼接而成。

  揭秘 “亿像素”照片是拼接而成

  “亿像素”是怎么做到的?记者采访了扬子晚报的摄影记者宋峤,他认为用多张照片拼接出超大像素全景图的可能性很大。“考虑到人民大会堂这种现场不太可能允许架设大型的专业全景拍摄设备, 我推测这个还是拼图方式制作的可能性比较大。方法就是在现场地毯式地拍摄一堆局部的照片,然后用后期软件拼起来。不过这样就对现场和拍摄者有一些要求——被摄场景要相对静态,拍摄者要尽量快地拍完全部照片。否则场景中的人物动了两张照片接缝处就拼不起来了。当然每张照片的边缘肯定不是严丝合缝地跟下一张接合的。” 

  南方都市报视觉中心摄影部主任潘劲松向记者透露,这张亿像素照片的确非一些网民想象的那样用多么神奇的机器一次拍摄完成的,“实际上它是由数百张照片通过后期电脑制作拼接而成的”。潘主任说,要完成这样一张照片,大概需要三步:首先是视觉信息的采集, 就是把画面拍摄下来,然后再通过电脑技术处理,将这些照片拼接起来;最后再通过网络技术发布出来,可以让读者随意放大缩小,浏览体验类似于百度地图。潘主任说,从拍摄到后续的合成,一张全景照片需要数十个小时的工作。

  “这要求摄影师同时具有良好的摄影技术和电脑技术。”潘主任表示,这种技术在国外早有应用,比如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上,就有记者做过这种照片,“美国、欧洲等都有摄影师在做,只是在中国还没有形成太大的规模,技术也不十分成熟”。

  •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 筠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