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谢旭人:结构性减税撬动六大税制改革

  编者按 根据5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2012年,我国税制改革内容达六项,涉及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房产税、城市建设维护税、环境保护税。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对2012年工作做总体部署时,提到“实施结构性减税”、“认真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那么2012年税制改革的着力点在哪里?

  谢旭人遭追问房产税是否扩大到北京

  财政部官员抢答“肯定会的”

  根据5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2012年,我国税制改革内容达六项,涉及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房产税、城市建设维护税、环境保护税。

  根据财政预算报告,这六项内容为:完善增值税制度、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健全消费税制度,促进节能减排和引导合理消费;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税收改革方案,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推进城市建设维护税改革;深化环境保护税费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对2012年工作做总体部署时,则提到“实施结构性减税”、“认真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在2012年主要任务中,提到“健全消费税制度。全面深化资源税改革,扩大从价计征范围”、“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那么,税改的着力点在哪里?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表示,2011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其密集程度前所未有。这轮税改的最大特征是,对现行税制有增有减的结构性调整,其针对特定群体指向明确,如削减中低收入者和小微企业等的税负水平等。

  “在此轮税制调整之后,我国的税收结构更加合理,对特定产业的激励效果较为明显。”艾洪德说。他同时指出,在2012年,我国应当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税制调整的主要方向是减少间接税,增加直接税。在未来税制体系调整上,应多体现税收对二次分配公平性的杠杆作用,发挥其在收入分配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此外,结构性减税还应多向民生和就业领域靠拢。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我国税制改革的总体出路在于逐渐提高直接税比重,降低间接税比重,从而减少大众的税收痛苦。他认为,“需要以低收入、小微企业、实体经济等为重点的结构性减税,配以其他优化收入分配的举措,来回应公众关切和顺应民心。”

  他指出,尽管近年我国结合宏观经济调控与社会发展,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措施,如企业所得税两税并轨、增值税转型、停征利息税、降低股市交易印花税、提高个人所得税中工薪收入“起征点”及改进税率设计,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但与当前经济调控及进一步推进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客观需要相比较,结构性减税仍有加大力度的明显必要性。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认为,我国当前整体税费水平偏高,税种过多,企业不堪重负,这也导致目前企业员工的收入难以提高。他建议切实减少税种、降低税率,让利于民,提高职工收入,真正拉动内需,促进企业发展,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

  宗庆后同时建议,进一步适度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并考虑家庭成员负担因素,即个人每承担抚养一个无劳动能力或劳动收入的家庭成员,其个税起征点再提高1500元,从而提高老百姓实际可支配收入,保障每个家庭生活,真正实现国强民富的目标。

  作为税制改革内容的其中一项,房产税也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即为“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出现这一表述。

  贾康认为,房产税可以为地方政府开拓新税源,这对于解决土地财政有作用。房产税的意义在于,为中国建立起一个不动产税的框架,形成比较合理的、成型的地方税体系,为分税制改革配套。此前,关于土地财政难以持续的担忧不在少数。

  就在4日下午,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间隙透露,房产税、营业税改革试点目前正在总结经验,探索下一步如何扩大范围。当记者问及“今年房产税是否会扩大到北京”的问题时,还没等谢旭人回答,旁边一位官员抢先答道:“肯定会的。”谢旭人则哈哈一笑,说:“正在研究。”

  而在昨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谢旭人称,“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已经进入视野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等五项税制改革之外,2012年将推进城市建设维护税改革。艾洪德表示,城市维护建设税改革主要在于赋予其正式的税收地位,改变其依附于商品税的状况,直接以纳税人的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为计税依据,保证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足够的资金来源。

  •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宝琛
  • 编辑:徐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