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物价调控目标不变 上涨压力犹存

  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是关系群众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物价反弹,并把今年全国物价调控目标设定为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4%左右。

  与去年的目标相比,今年的目标保持不变,但比去年实际涨幅低了1.4个百分点。

  “4%的目标综合考虑了输入性通胀,要素成本上升,以及居民承受能力,切合实际。”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表示,去年以来,我国在稳定物价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货币政策总体稳健,整个经济增速在继续回落,4%的调控目标符合预期,也为今后的价格改革预留了一定空间。

  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是我国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去年下半年以来,经过全方位调控,CPI逐渐从高位回稳,同比涨幅从7月份6.5%的高点逐月回落到12月的4.1%,物价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不过,尽管物价上涨压力有所减弱,但面临的形势仍然不容盲目乐观。去年CPI全年同比增长5.4%,较以往年份仍有明显提高。今年1月CPI略有反弹,同比上升4.5%,其涨幅超出市场预期,尽管主要是受元旦、春节需求增加的影响,但也说明当前通胀预期还不稳定,对通胀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成本上升阶段,尤其是存在劳动力等要素供给趋紧的结构性因素,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有待理顺,再加上全球流动性宽松格局仍将继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压力,这都为稳定物价总水平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尽管挑战严峻,但稳定物价具有积极条件和有利因素。不少代表、委员指出,国内粮食连续八年丰收,粮食库存大大高于国际标准,肉、油、糖、棉花都有充足的国家储备,再加上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构成稳定物价的物质基础。特别是党和政府把稳定物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实行省长“米袋子”、市长“菜篮子”负责制,这都是稳定物价的工作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表示,实现“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的调控目标,还应加快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包括完善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机制,积极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能源供给体系改革,稳定农业生产和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力争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

  • 来源:新华网 作者:樊曦、齐中熙、林晖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