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政协委员陈建国建议设立“电子银行环保日”

  中国网3月5日讯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建国提交了一份关于《设立电子银行环保日》的提案,建议每年10月18日为“电子银行环保日”。提案认为,牢固金融支持环境保护的发展战略,全面促进金融行业提升环保意识,大力普教、普惠、普及电子银行,引导社会大众树立使用电子银行即为参与公益环保事业的理念,积极使用和推广电子银行,推动电子银行实现跨越式发展,助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顺利转型。

  陈建国认为,大力发展以电子银行为核心的绿色金融契合国家经济转型战略目标,对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基于此,他提交了《关于设立电子银行环保日,推动绿色金融的提案》,建议国家应增强对绿色金融特别是电子银行的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设立“电子银行环保日”,广泛宣传电子银行的公益环保性,鼓励社会各界、银行业和社会公众共同努力,大力推广电子银行,使其成为推进绿色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

  该提案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光大、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近40家银行及中国电子银行网做出的调研基础上得出的。

  对于选定每年10月18日为电子银行环保日的原因,主要在于纪念1995年10月18日全球第一家网络银行“安全第一网络银行”在美国诞生,它的面世标志着银行服务方式的变革。

  陈建国称,设立电子银行环保日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四方面:首先,有助于促使社会公众树立推进电子银行发展即为参与公益环保事业的理念。电子银行具有低成本、低耗能等特点。如果设立“电子银行环保日”,可促使社会公众树立推动电子银行发展即为参与社会公益环保事业的理念,积极使用和推介电子银行。

  其次,有助于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尽管近年来我国电子银行发展很快,但是目前仍有一些银行对其重要性认识不够,其发展空间很大。如设立“电子银行环保日”,则有助于商业银行提高认识,加大投入,不断创新,吸引更多社会公众转移到电子渠道,减少银行排队,使银行网点集中人力服务柜面客户,促进银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

  第三,有助于减少社会资源消耗,保护自然环境。通过电子渠道办理业务,免除客户跑银行的劳顿,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还能节省纸张、保护森林。

  第四,有助于扩大电子银行客户群体,促进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助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顺利转型。随着电子银行功能的不断完善、安全性的日益提高,其优质的服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客户。

  具体做法方面,陈建国建议在电子银行环保日当天加大电子银行公益环保宣传。另外,众多银行可联合举办各种电子银行主题活动,比如,可每年设立电子银行环保主题“电子银行对缓解交通拥堵的意义宣讲日”等。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栗天瑞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